央视聚焦!一起领略雷山“世外桃源”的魅力

3月3日,央视一套23:30档
《中华民族》栏目
播出了取材于雷山县方祥乡格头村的
《苗族人家的世外桃源 “森林里的村庄”》纪录片
图片
据了解,《苗族人家的世外桃源 “森林里的村庄”》,主要纪录反映我县格头村苗族同胞,自古与秃杉为伴,古秃杉群见证着季节轮回与时代的变迁,见证着人与树和谐相处、相互依存,也见证着今天的共同繁衍。如今凭借着丰富的古秃杉群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格头村积极发展旅游,带来了乡村振兴、林丰粮茂。该片完美诠释了山、树、人和谐相处,相互依存,相互取舍的生存法则,格头村人用实践和真诚,以及对大自然深厚的感情,印证了这一切不负青山,青山不负,这种古老质朴的智慧,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熠熠生光。
预告片是不是没有看过瘾?
接下来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走进这个神秘古朴的苗寨吧~
下滑收获更多精彩
“格头”苗名称“甘丢”
意为住在秃杉枝条下的人家
苗寨地处雷公山国家级
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
距雷山县城约40公里
距方祥乡政府驻地14公里
海拔1015米
图片
图片
据格头村民间传说
苗族先民从小丹江迁徙过来之时
其中的两位祖先到了格头
看到这里长着许多高大的秃杉
其枝条可以为其遮风挡雨
于是就定居下来
经过漫长的繁衍
才形成今天的格头苗寨
建寨约有400多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寨原始古朴、依山傍水
一条小溪穿村而过
两岸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梯田与民居纵横交错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
这是一处大山深处的“绝世秘境”
图片
图片
格头村在2018年荣获
“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
是贵州唯一获得“生态宜居奖”殊荣的村寨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仅如此
格头村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美
秃衫之乡
图片
格头村有成片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台湾杉,一栋栋吊脚楼坐落在河流两岸,风景优美,目前已被列入雷公山旅游开发重点区域之一。
图片
秃杉是格头村的骄傲也是村里最具特色的树种,从寨子往北走2—3公里,就可看到成片分布的秃杉群落。
图片
图片
“秃杉之乡”的格头苗寨
那棵千年秃杉王依傍在一幢吊脚楼一侧,高大直耸云天,树干色泽赭红、油光发亮,充满旺盛的生命力,被誉为“秃杉王”。需八人合抱,才能围拢这棵千年古树。格头村也因此而被称为“秃杉之乡”。
民俗特色
图片
格头村民风淳朴、古老的建筑风格、技艺、文化保存完好。
图片
格头村内可以体验拦门酒、苗家长桌宴、高排芦笙舞、蜡染、苗绣、竹编、酿米酒、农耕以及传统医药。
图片
图片
拦门酒
高排芦笙舞,一组高排芦笙由三根长短不一的芦笙组成,长者有近十米高,而短者只有两米左右,大芦笙声音恢弘低沉,小芦笙声音悠扬嘹亮,三根芦笙在芦笙手娴熟的吹奏下,铿锵悦耳,让人禁不住翩然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