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招商引资承诺过的事项都要兑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3月1日,云南安宁市邀请200名企业家参加该市加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绍刚表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各项承诺,招商引资时承诺过的事项都要兑现。
安宁是云南省的重要工业基地,产业基础雄厚,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占全省的13%左右,形成了石油化工、钢铁及装备制造、磷化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据毕绍刚介绍,“十三五”时期,安宁经济总量取得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30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572亿元,增长1.73倍;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累计到位资金达1086.5亿元,是“十二五”的1.47倍。其中,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凡有企业准备来到安宁投资,90%以上都是先找各自的商会或者是已落地项目、企业的老总,了解安宁的投资情况和营商环境。”毕绍刚说,“政府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企业点个赞”,如果企业家夸“好”,会增加企业在安宁投资的信心和决心,如果说“不好”,那些有投资意向的企业就不会选择落地安宁,服务好已经落地的项目和企业,就是对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最好的宣传。
为此,安宁建立市级领导、科级领导包保服务工作机制,每月市级包保联系领导必须与企业主动联系一次,每个季度必须到企业调研走访一次,每月要专题研究会办一些难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亲清茶室”为平台,市工商联每半个月向企业收集问题,安排分管副市长或其他市级领导到“亲清茶室”与企业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交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50项重点工作改革,
探索“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开展工业厂房和基础设施项目“容缺审批”一证通办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无证明办事”,简易注销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半个工作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