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认领1000个微心愿 如皋这群爱心人士让雷锋精神暖流涌动

“虽然那天下着小雨,但我们还是把所有的节目都完成了,所有人都很努力地在兑现‘全年六场戏,场场不落空’的承诺。”3月3日,在如皋市融媒体中心,文化志愿者周潘讲述着自己团队的志愿故事,2020年,她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高质量完成了“送戏”志愿服务。这一年,和周潘一样的行走在志愿服务途中的,还有全如皋30余万注册志愿者,5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在一场场志愿服务中传承,在一件件好人好事中流淌。

当天,如皋市400余名志愿者集结在融媒体中心,开启了第三届志愿接力马拉松文明实践活动大幕。延续前两届的做法,本届志愿接力马拉松包含“3月城乡大地的志愿服务接力”和“每月一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接力”,从4日开始,整个3月份将每天不间断组织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此后也将以“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将志愿服务接力进行到年末。

在延续以往活动的基础上,“1000+”志愿微心愿接力是2020年志愿接力活动的一大特色,“我腿脚不方便,希望有志愿者能每周帮我采购一次生活用品”“爸妈在外打工,我希望有志愿者叔叔(阿姨)能帮我辅导作业”……或是一份微小的礼物、或是一次短暂的陪伴,一个个微小心愿,汇聚成大爱能量。

为了收集到更全面准确的“心愿”,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在活动前夕通过市级电视、广播以及市镇两级微信公众平台广泛发布“微心愿”征集令,并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设置“微心愿”征集点,组织志愿者走访问询,累计收集1236个微心愿。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带头认领了如城街道锦绣苑小区一位失聪儿童“想要一套课外书籍”的微心愿,“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帮助完成一个个‘微心愿’,聚沙成堆、滴水成海,这些‘微爱’能量不断汇聚,成为如皋这座城市温暖和力量不竭的源泉。”王鸣昊说。

微爱如何汇成大爱,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最有“说服力”。近年来,如皋爱心商家自发组建爱心礼遇联盟,为优秀志愿者提供流量赠送,购书、购物等多项礼遇,志愿者们纷纷点赞。爱心商户群体从最初的28家,已扩大到目前的186家,范围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礼遇项目覆盖衣食住行各个领域。今年,联盟礼遇再升级,志愿者们在日常享受优惠折扣的基础上,每月5日还将享有特殊礼遇项目,“在5日这一天,29个家家乐超市门店为志愿者提供9.3折优惠、水绘江南早餐店提供8折优惠……这项特别礼遇将覆盖我市所有上一年度志愿服务时长25小时以上的25万余名注册志愿者。”如皋爱心商户联盟发起人陆兵向记者介绍。

“好邻里志愿项目于2018年启动,引导居民以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帮助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残疾人这些弱势群体,累计达到300多人次,在全社区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获评如皋市首届“微爱”公益项目大赛一、二等奖项目的负责人,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项目运行情况。

如皋市通过举办“微爱”公益项目大赛,为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提供项目扶持金,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运作,涌现出“牵手共成长”亲子陪伴、好邻里、青春守护站等一批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当天,第二届“微爱”公益项目大赛也同步启动,今后,该项大赛也将成为如皋市推动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水平,打造 “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志愿服务品牌的又一重大保障。

通讯员 徐佳佳 朱登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