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 河源市连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陈新泉:客家音乐接地气 精品力作补空白

兴趣、热爱、执著是最好的老师,也最能成就人生。

这一点,在河源市连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陈新泉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

出生在农村的陈新泉只在学校读了8年书,初中毕业不久就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先后在生产大队文艺宣传队、连平县的氮肥厂、汉剧团、歌剧团、歌舞团、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

陈新泉伏案创作歌词近照。 受访者供图

五六十年来,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走到哪里,陈新泉始终如一热爱音乐。

小时候,家境清贫的陈新泉看别人弹奏音乐,手痒痒得不行,也抄起鸡笼门片,模仿他人,拨弄手指,跟着学奏。

为了过把真瘾,小小少年陈新泉楞是从当理发师傅的父亲那弄来五毛钱送给唢呐演奏者,实实在在换来唢吶玩一会儿,无师自通,摸摸按按,吹出了“嘀”“嘀”“嗒”的美妙声音。

为听学音乐,每天早中晚村里开始广播时,陈新泉都会放下手头正在干的所有事情,准时跑到喇叭附近,竖起耳朵,专心致志聆听完所有广播。

人们看电影,大都追逐画面。陈新泉看电影,主要是听电影中的声乐和器乐——他对电影中的音乐喜爱得不得了,以致于现在稍微回想,便可哼出少年时代所看电影的音乐片断。

没有老师传授,吹拉弹唱,全凭自学。酷爱音乐的陈新泉离开学校后就进农村生产大队文艺宣传队拉二胡、吹笛子、唱歌。当年老百姓的文化娱乐,除了稀稀拉拉地看看电影,就只有看宣传队的文艺表演。每当宣传队进村表演,村民就会像招待贵客般地杀鸡款待——说起初出茅庐的工作生活场面,陈新泉洋溢满脸幸福。

近些年陈新泉慰问部队演出照片。 丘立文 摄

凭借吹拉弹唱本领,陈新泉于1979年7月28日考入连平县汉剧团。29日,汉剧团到连平县上坪镇演出,身在现场的新丁陈新泉没敢上台吹奏。回到家里,闭门偷偷学吹,还不敢让唢呐发出声音来烦拢邻居。第二天、第三天随剧团到连平县的忠信镇、大湖镇演出,陈新泉仍不敢上台吹奏。亲身经历三场演出,认真学习、背记锣鼓点和唢呐曲牌,第四天,8月1日,在和平县演出,陈新泉坚定上台吹奏,大获汉剧团老师夸奖。接着,陈新泉随汉剧团到江西定南县等地演出,演奏之余,他走上定南街头,买到了《怎样识简谱》,此书被他珍藏至今。

唢呐、笛子、二胡、高胡、三弦、头弦、架子鼓,《汉剧唢呐曲牌》《锣鼓经》等,陈新泉样样都学,除了缘于热爱,还为了能从“吃谷”(吃农村粮)改为“吃米”(吃商品粮),跻升国家公务人员。为了更换粮簿,拼命学艺,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

一手打架子鼓,一手持话筒演唱谭咏麟的《水中花》、侯德健的《三十以后才明白》等歌曲,陈新泉随连平县歌舞团在深圳巡演之余,炒更炒得热火朝天,私下小赚不少,竟不愿回连平上班。

经连平县领导和亲友苦苦相劝,陈新泉才折回连平,并被委任连平县歌舞团团长,每年带领剧团演员外出至少半年,巡演不下160场,赚回30多万元用于发团员工资(政府财政仅拨付剧团六成工资)。

陈新泉在连平县轻音乐团时的现场演出剧照。 受访者供图

2003年,陈新泉调任连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不断挖掘创作客家山歌,宣传廉政建设、全民禁毒、抗洪救灾、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歌曲60多首和演唱、快板36个,其中,《好久唔曾唱山歌》《搭起歌台唱山歌》《阿公教厓唱山歌》等7个获省级奖、16个获市级奖。陈新泉抢救挖掘并整理记谱出版濒临失传的《客家锣鼓谱》,填补了相关空白。

2017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陈新泉被授予“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称号。

【全媒体记者】蒋才虎

【通讯员】陈殷 李平 谢鑫

【作者】 蒋才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