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争项目攻坚·一线行动|项目攻坚“三问” 江岭答案呼之欲出

编者按
2月19日,新年首个大会——全区干部大会暨“拼争项目攻坚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奏响了拼争项目攻坚的最强音。区委书记、金义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雄伟全程站立,为企业家、基层代表和全区党员干部作了1个多小时的报告,释放出这样一个强烈信号:保持奔跑状态狠抓落实,只争朝夕、追梦奋进,干出拼争项目攻坚“加速度”。全区上下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迅速掀起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热潮。为此,金东区融媒体中心、金华日报社金义新区分社联合推出“拼争项目攻坚·一线行动”系列报道。
图片
昨天,记者在江岭高新智造区看到,
工人们扛着材料一路小跑,
尽管早春寒峭,
可他们的头发丝都是湿漉漉的。
“拼争项目的强烈意识有没有?”
“拼争项目的工作举措有没有?”
“拼争项目的能力素质有没有?”
李雄伟发出的项目攻坚“三问”,在一滴滴汗水、一张张图纸、一条条举措中,答案呼之欲出。
抢工期扩产能,GDP增速目标15%
“这边的新厂房基本完工,部分设备已进场,预计3月底可投产。”记者来到江东镇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园,只见浙江大众齿轮有限公司的新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公司董事长朱宝强的案头,铺满了设计图纸。走进“大众齿轮”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一刻不停地运转着。“春节期间,车间的热处理生产线依旧24小时运行。”朱宝强说。而这,也是“机器换人”带来的便利:以前需要30多个人才能运行的热处理生产线,现在一人就能掌控全局。
图片
“大众齿轮”是一家专注于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重卡汽车变速器及齿轮、齿轴及同步器等配件的现代化企业,是“一汽”“二汽”“中国重汽”的变速箱供货商。为了解决企业产能不足的问题,该公司谋划了两个新项目,年产20万台套中重卡变速器总成项目一期和二期。经过春节期间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设备调试安装阶段,二期项目也已立项,图纸正在设计中。“只要项目顺利投产,企业年产值翻3番甚至翻5番不是梦。”朱宝强说。
同在工业园区的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亦马力全开。该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新能源新型两轮代步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滑板车及配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产品远销欧洲、北美、澳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卓远实业”产品已通过IS09001:2008体系认证、EN15194电动车欧盟指令、CE整车认证,并取得了全国工业产品许可证和产品出口许可证。在欧美市场,“卓远实业”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市场价一辆最高可达3万多元。“新能源交通工具很受欢迎,去年我们产值达6.68亿元,今年目标要破10亿元!”总经理项灿的话语掷地有声。他的信心源于今年企业计划朝老年代步车方向发展,年产50万辆自行车架及10万辆电动智能老年代步车新建项目也已提上日程。
图片
与企业大上项目相对应的,是江岭高新智造区的GDP增速目标水涨船高。“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GDP。今年全区GDP增速目标为7%,江岭高新智造区的目标是15%。”区政府党组成员、江岭高新智造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童作勇的底气不仅源于园区项目建设加快,更在于园区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帮扶企业发展和拼争项目攻坚举措。
优环境提效率,服务企业落实处
全区110个重大项目中,江岭高新智造区有10个,这些项目也是江岭高新智造区建设指挥部今年主抓的重点项目。指挥部一班人从如何加快项目前期、如何促进项目落地、如何提高亩均产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找到症结所在。
图片
“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提高项目从洽谈到开工这段时间的工作效率。”童作勇介绍,当前很多项目还是采用联合审批制,虽然相较以前审批速度有所提升,但在实际排摸中发现,从项目洽谈到审批供地再到项目开工,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对此,指挥部推出项目落地的联合会商即提前审批制度,计划在项目洽谈阶段,就邀请相关部门、单位提前介入、联合会商,加快审批进程,将6个月压缩到2-3个月,力争项目早投产、企业早开工。
图片
除提高审批效率外,江岭高新智造区还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大举措,涉及人力资源培训招引、驻企代办员全科服务、园区职工文体生活、公交线路优化、矛盾调解等方方面面。
“这些举措都是针对企业和员工实实在在的需求而制定的。”童作勇介绍,针对企业招工难,他们联系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计划在该校开设“江岭班”,定向为企业培养员工;针对提高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主动性的问题,建立驻企代办员服务机制,明确驻企代办员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在企业驻扎,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动服务;针对职工出行不便的问题,协调公交公司增设早晚高峰期间的车辆班次,方便职工出行;针对加强职工归属感的问题,通过举办季度文体活动、开放健身中心和书吧、完善便民服务中心等举措,关心关爱职工生产生活,为职工营造家的温暖……
严考核强管理,拼争能力大提升
陈德伟是江东镇低丘缓坡开发园的工作人员,平时注重学习,总能把上级政策规定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比对,确保“好经不念歪”。
前不久,他走访某企业时发现,企业谋划的新项目涉及喷涂车间建设。然而,按政策规定,此前已供地块不允许建设喷涂项目,这就意味着该企业的新项目无法落地。“这是前期做地过程中调查不充分不精准而导致的问题,我们总不能让企业干等着。”陈德伟立即向指挥部汇报。后经上级批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将企业的新项目用地予以重新调整,确保符合环评要求,满足企业生产需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类似的故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时有发生。据悉,围绕当前江岭高新智造区的十大产业项目,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管理机制,加强考核,提高干部拼争项目的能力,同时还鼓励企业加强职工能力素质培养,保障每年有20%的员工获得培训提升的机会。
“针对今年计划新开工的项目,我们严格执行‘一图一表一承诺’的制度,将项目建成效果图、项目建设工作计划表、企业主承诺投产日期全部上墙,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童作勇说,挂图作战,这既是对企业主的约束,也是政府部门的自我加压,有助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指挥部还计划于近期举办现场办公会,召集相关部门单位靠前服务,现场与企业对接,为项目建设做好服务。
图片
不仅如此,江岭高新智造区还相继谋划了低效用地企业提升及退出制度、项目落地和提前审批制度、顾问企业协商制度等10项机制,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以顾问企业协商制度为例,目前江岭高新智造区有100多家企业,计划选出10家顾问企业作为企业代表,可以参与区块发展的重大决策制定,使政策更加贴合企业需求。
“‘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能参与决策过程,园区的政策一定会更有利于加快项目推进,我有信心在江岭智造区率先实现年产值破10亿元!”朱宝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