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金华市金东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2021年3月3日上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金华市金东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胡志权出席向金东区委书记李雄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金东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李雄伟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邱志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雄伟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金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郑敏强参加反馈会议并就抓好金东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雄伟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9日至2021年1月1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金华市金东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审计监督指出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邱志明指出,2015年巡视以来,金东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效发挥统揽全局作用,能较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逐年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金东的指示精神有差距,规划实施刚性不强,新区建设不快,农民拆迁安置工作不力。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存在一定落差,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安全生产风险等问题较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还不够牢固,农民建房、公交出行、文化设施等民生问题破解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持续有力,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审判执法领域廉政风险防范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邱志明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尤其是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筑牢粮食生产、安全生产底线,积极解决农民建房、公交出行等民生问题,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多金东力量。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把关,强化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法规,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区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审计指出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举一反三。新官要理旧账,区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要揪住不放、严肃问责。

胡志权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金东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巡视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区委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区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知责、明责、尽责,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高质量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区委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科学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建立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区委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郑敏强代表金华市委就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强调,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下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落实巡视整改同建设“重要窗口”结合起来,同“九市建设”结合起来,以“四攻坚四争先”的要求和作风,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交出巡视整改高分答卷,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扛好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责任担当。金华市委将一以贯之担起整改责任,金东区委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落实专门责任。三要强化政治效果,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以系统推进、整体智治来落实整改,把整改落实工作与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以良好的工作成绩来检验巡视成果。

李雄伟表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金东的工作成效,一针见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充分体现了对金东领导班子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爱护和关心。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一项不漏地抓整改,一步不松地抓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把抓整改与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建设,全面展现自贸区、金义新区、金东区“三区协同发展”的速度指数、业绩指数,努力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更多金东素材,以高分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设区20周年。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林孝双、王蕾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金华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金东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金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2015年以来县处级退休的老同志,区纪委区监委和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和各巡察组组长,区直属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金东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黄文龙/摄

责编:方卓 监制:许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