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吉昌镇变废为宝,畜禽粪污终于有了“归宿”

“吉昌镇生猪、黄牛存栏近1万头,蛋鸡存栏41.5万羽,是磐石市养殖大镇,蛋鸡数量多,污染大,养殖规模小且分散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问题。”吉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吉昌镇大力推广“秸秆粪污收储综合再利用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道路,助推全镇养殖业迅猛发展,朝着打造“省级现代农业镇”目标稳步前行。
图片
吉昌镇结合镇情,综合考量全镇蛋鸡、生猪、肉牛等养殖业分布、粪污处理综合利用和周边环境保护等实际情况,引进吉林省吉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70余万元建设两处畜禽粪污转运池,为养殖户有效解决了粪污处理难题。同时,企业通过技术手段将粪污沉淀、厌氧发酵、固体分解后,与秸秆进行搅拌发酵生产有机土壤调节剂,实现了收、转、运、产、销一体化发展,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农村养殖户规模小无力承担养殖场配套粪污设施投入、运行资金不足的难题。
帽山村养殖大户刘凤阳刚刚淘汰1.2万只蛋鸡,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以前鸡粪堆放气味难闻,左邻右舍意见很大,如果购进小型粪污处理设备,费用太高,几年都白干了。”刘凤阳介绍道:“现在企业在村上建成了粪污收集点,农户把粪污送过去,企业集中回收,环保问题就解决了,养鸡这个行业干起来更有底气了。”
据吉昌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吉昌镇将按照养殖业分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需要,陆续推进帽山村、兴华村、大旺村、马蹄村4个畜禽粪污转运池建设,彻底解决畜禽粪污处理、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粪便来源问题。该项目及配套设施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吉昌镇全域畜禽粪污可实现收、转、运、产、销一体化处理,年可处理域内及周边乡镇畜禽粪便5000吨、玉米秸秆5000吨,年可生产有机土壤调节剂1万吨,创造产值350万元,实现利润50万元。
吉昌镇通过大力实施“秸秆粪污收储综合再利用模式”,有效助力全镇养殖产业发展,为吉昌镇建成磐石西北部现代农业及养殖大镇、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伟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