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宜昌供销这么干!

3月2日,宜昌市供销社第三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城区召开,宜昌市供销社第三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参加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监事及社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补选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对2020年度全市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以及抗疫保供、农产品销售、社有企业改革、项目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奖,7家理事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9家理事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图片
宜昌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谭家军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宜昌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谭家军同志代表宜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充分肯定了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全市供销合作社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供销社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进疫后重振和供销社高质量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供销合作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抗疫防控、保供稳价、春耕备耕、优化营商环境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会议认为,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五年的形势研判准确、分析到位,对2021年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可行。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全市供销合作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宜昌供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成为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会议号召,全市供销合作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供销合作总社的指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为宜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贡献供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供销社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加快建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2021年主要目标:全市供销社购销总额增长10%以上;农村电商交易额突破48亿元;引领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9个;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4家,新建村级供销社13家;新增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5.4万亩。
加强党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根本遵循。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和腐败问题重点整治行动,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同时,大力弘扬合作社文化价值理念,构建“大宣传”格局,讲好供销故事。推进供销系统“两支队伍”建设工程,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结构优、作风好的干部队伍和爱供销、懂经营、会管理、勇创新的企业家队伍。
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争取市政府将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务在线督查重要内容,争取党委、政府明确将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关任务和职能赋予供销社。编制印发市供销社“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年度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细化政策措施,召开全市供销社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改革发展经验。按照一县一资产经营公司、一县一骨干社有龙头企业的思路,全面完成社有企业合并重组,实现资产管理、财务核算、人员管理的“三统一”。引导控股、参股企业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经营管理,依法依规维护供销社出资人权益。参照国有企业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人员、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加快探索组建宜昌供销集团步伐,优化社有企业资本布局。争取市政府出台《宜昌市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加强社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守好资产“园子”,扎紧制度“笼子”。
持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推进枝江市、宜都市供销社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大力推广当阳、枝江土地托管模式和远安农业社会化服务“六统一”模式,全面开展耕、种、管、收、加、销等系列服务。探索山区县柑橘、茶叶等经济作物托管方式,推广测土配肥、无人机飞防、机械采茶、脐橙轨道运输等综合服务。支持中国供销集团中农集团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合作在乡镇建设三农服务中心,打造山区为农服务体系新样板。对接市委农办牵头开展的“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提升试点,推进农业经营服务方式创新。加强与住建、城管部门合作,探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两网融合”,推进枝江、宜都、当阳、五峰、夷陵区等地试点工作。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膜和农药废物治理等综合环境服务。积极争取上级社和有关部门支持,推动家电销售和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建设。积极支持三峡鑫吉顺公司盘活废旧塑料利用项目,尽早发挥投资效益。
持续优化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加大开放办社力度,推进“组织+”“服务+”“产业+”,吸引整合更多农村经营主体和合作经济组织加入供销合作社,进一步畅通“日用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完善县级应急生活生产物资储备中心,纳入农村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强与省内外供销社的联合合作,加大我市产品推介,让宜昌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进武汉、走向全国。创新开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特产品产销对接、农商互联,加快推进优质农特产品进社区、进商超、进机关等。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商品牌创建工作,完成宜昌供销系统农村电商公用品牌创建及注册。加快推进系统消费扶贫生活馆、消费扶贫体验馆的提档升级。进一步用好“扶贫832”平台,组织更多系统内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特产品入驻平台。总结“老供销”等各地农特产品专营店经营经验,着手探索商业连锁发展模式,扩大经营网点。
持续夯实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县级供销社振兴,指导县级社加强对基层供销社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推进县基一体化。加强薄弱基层社改造升级,总结推广夷陵区九山、当阳草埠湖、宜都彭家桥等村级基层社建设经验,将村级基层社真正建成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产业为导向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力争各县(市区)各类农业主导产业均有1家以上供销社主导建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大力引导系统内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以电商、物流、快递和再生资源回收等农村服务网点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推进城市社区综合服务社网点建设,吸收、培育、发展一批社区便利店、农特产品店专营店,进一步丰富、健全和完善城乡经营服务网点。
持续培优壮大社有企业。聚焦农产品销售等主业,做强做优供销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打造一批主业突出、充满活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依托汇远商贸、万绿电商、夷农电商、十八湾电商等企业,做好集采和零售服务,办好农特产品进社区等大型活动,提升市场份额,形成行业带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宜昌供销·惠农产业园晓曦红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实现综合大楼封顶。支持秭归茶旅融合项目按期竣工投产。坚持融合发展,积极支持秭归、宜都、五峰等农产品核心区的供应链仓和产业园建设。积极争取“中国供销·五峰产业园”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实施内引外联,着力推进伍家岗区电商产业园落地。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抓住中国供销集团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合作的机遇,全力争取中国供销集团与市政府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促成每个县都有合作项目落地。
来源/宜昌供销
编辑/刘茜 实习生/周炜 责编/王晶晶 编审/高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