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开福区这些入选

他们

用执着和坚守默默奉献

用点滴爱心温暖三湘大地

站在雷锋大剧院的舞台上

他们是最美的一群人

今天,在“四季同行·一路有我”——湖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发布仪式现场,湖南省对2020年度“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者”“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进行了集中表彰。

小编梳理发现,受表彰对象中有不少熟悉的开福身影。

最美文明实践志愿者

1

邓学东

今年77岁的邓学东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一名“五老”志愿者。退休16年来,他无私奉献、以身示范,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因为感恩,他视社区居民如亲人,全身心投入社会治理,致力社区和谐;因为信念,年逾古稀的他依旧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因为爱心,他的助学之路从不孤单,让更多的贫困生看到了圆梦的希望。邓学东曾先后被评为长沙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

2

蹇峻桥

蹇峻桥在退休之前是一名建筑工人,退休后一直热心公益,积极发挥余热。2018年7月,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的他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因为家住得远,蹇峻桥来湘雅医院做志愿服务每天往返需4个小时,但他始终坚持每天准时到岗,风雨无阻。参加志愿者组织以来,蹇峻桥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热忱投身志愿者行动之中,在团队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

3

彭弈韬

彭弈韬是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疫情期间,他组建了27人的青年突击队,开展防控服务3千余小时,对接捐赠价值30万余元的防疫物资。彭弈韬在德雅路社区等17个社区积极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受益四千余人次。“99公益日”,他为祁阳县50名贫困学子募捐8万余元助学款。他还走进了中南大学等31所高校进行志愿宣讲,带领开福区青志协志愿者们累计组织开展服务活动603场,滚动培育志愿者3万余人。

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者

1

陈卓钰

陈卓钰以爱心、真心、恒心、决心为“初心”加热,为志愿服务加温,带领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与“我爱母亲河”社会组织联合,培育组建“保护母亲河”志愿者队伍,发展了社区志愿者862人。近四年来,陈卓钰组织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湘江”,开展垃圾清理志愿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次。同时积极为辖区内老、弱、病、残进行常态化上门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2000余小时。

最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

1

开福区“五老”助学队

开福区“五老”助学队成立于2017年5月27日,以“为党和政府分忧、为青少年解困”为主责,不仅在物质上帮扶青少年,还不忘为民众补足“精神之钙”。“五老”助学队积极开展“扶贫助学、补钙育人”活动,充分展示了开福“五老”扶贫济困、精心育人的炽热情怀和无疆大爱。同时围绕开福区对口扶贫点湘西龙山县内溪乡、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2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协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志愿者之家协会于2010年在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的组织和指导下成立,开展院内外志愿者服务活动。截止到2020年10月底,登记在册志愿者为3015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03894小时。2016年曾获得“湖南省青年文明号”称号,获评“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碧桂丹心奖”;2017年曾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爱伴童心”志愿服务项目、“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项目,还被评为2017年湖南省医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中南大学雅医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最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社区

1

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

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现有常住户1610户,常住人口4051人,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达833人,占常住人口的20%。西园社区党委结合城市有机更新,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四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法,探索了一条老城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新路径,让社区志愿服务管理更加规范、活动更加常态、服务更加专业,有力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西园社区先后荣获“湖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省、市、区荣誉。

2

望麓园街道中山路社区

望麓园街道中山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创新,成立“马子骏先锋工作室”“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服务品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辖区省市单位、专业团队、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方式,绘制特色“志愿服务网”,凝聚志愿服务力量,营造“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良好社区氛围。

来源│微开福综合新湖南、开福区文明办

编辑│炎炎

一审│饶丽

二审│李香

三审│李亚雄

出品│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分享告诉更多人

觉得不错记得和“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