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海峡西口军事训练一个月,想搞事的外国船舶好自为之

日前,广东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粤航警0039):南海,3月1日至31日,在以21-14.23N 109-32.80E为圆心,半径5千米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训练,禁止船舶进入。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此区域正好位于琼州海峡西口。
图片
训练大致水域
有台湾媒体称,解放军这一训练刚好与台湾“海巡署”在东沙岛火炮实弹射击的时间重合,或有针对台湾的意味,这是想多了。
不过,在接下来的某个时间,有一个从地中海出发的舰队可能要穿越琼州海峡,这就是法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雷电”号(LHD Tonnerre)和护卫舰“絮库夫”号(Surcouf)。法国海军方面宣称,本次赴印太地区的“圣女贞德”远航任务不仅是训练,而且是真正的作战部署行动。
图片
“雷电”号海军两栖攻击舰
其公开的行动计划大致如下:
2月18日从土伦港出发,穿越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曼德海峡和亚丁湾,在访问印度、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后,经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进入南海。
然后直接航向南沙群岛,在抵达中部水域后,折向西驶往曾经的殖民地——越南金兰湾;接下来访问越南海防,穿越雷州半岛与海南岛之间的琼州海峡,然后航经东沙附近,驶往巴士海峡。
其后,经台湾岛东部海域前往日本的冲绳和佐世保。
图片
法国舰队航线图
在部署任务中,法国海军编队将参加一系列的军事演习:加入美国在中东地区主导的多国海上部队150联合特遣部队,与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等国海军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与印度海军首次举行代号“Varuna 21”的两栖作战演习;5月份则在日本西南诸岛与美国和日本一起举行多国联合两栖作战演习。部署行动将持续到今年7月。
图片
“絮库夫”号护卫舰
法国海军此次作战部署行动,除了响应美国的“自由航行计划”之外,还有宣示大国地位和在印太地区具有“重要利益”的意图。对于中方来说,法国海军编队此行有几个点需要注意:
一是驶近和穿越南沙群岛和东沙群岛时会不会守规矩。如果胆敢驶入中方(含中国台湾)驻守岛礁12海里以内,那将被中方视为对中国海上权益的严重侵犯,中国海空军力量也必然采取跟踪监视、警告驱离等的维权行动。
二是会不会穿越琼州海峡。法国海军编队在计划航线图中,设定了从越南海防穿越琼州海峡,以及通过南海北部直至巴士海峡的航线。这不会是参谋作业失误,而是有意试探和挑衅。琼州海峡南北最大宽度39.5公里,最窄19.4公里,平均宽度29.5公里,纯属中国内水,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已经公布《外国籍非军用船舶通过琼州海峡管理规则》,一切外国的船舶非经中国许可不得在该水域航行,外国军用船舶更不得擅自闯入。假如法国海军编队未经中国政府允许穿越琼州海峡,那将是非常严重的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动,其性质类似于1949年英国紫石英号巡洋舰闯入中国长江口,中国保留采取必要措施的权利。
三是会不会穿越台湾海峡。尽管台湾海峡中间有一定的国际水域,但外国军用船舶穿越台海释放的信号非同一般——某种程度上就是干预台海事务的意思。这次法国海军未设定穿越台海的航线,但并非没有调整的可能。2019年4月,法国海军“葡月”号护卫舰航行通过台湾海峡,中国官方随即取消了邀请法国军舰参加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的阅舰式。
图片
琼州海峡示意图
琼州海峡是中国内水,其附近海域也属中国领海,解放军或海警部队在这一区域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军事训练,其针对性和具体课目并未公布。
规划通过这一水域的法国海军可以假装听不见,但请注意,企图靠近或通过者,后果自负。
帝国主义在东方架几门大炮、开几艘军舰就可以耀武扬威的日子早就一去不复返了。那些追求所谓“大国迷梦”和“帝国荣誉”的冒险之辈,如果胆敢效仿当年的“紫石英”号,相信其下场一定会更加难看。
来源:胜云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