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多项提案上两会,建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创中心

极目新闻3月3日讯(记者陈倩)经济重振、生态环保、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成为赴京的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湖北省政协了解到,围绕支持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宏伟战略目标,委员们提出了多项提案,其中就包括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的建议。
武汉将建设7大重点实验室
湖北是科教大省,但在大科学装置和国家实验室等重要基础性科研设施的建设上, 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这次将提出联名提案,建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议提出,要指导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江夏实验室、洪山实验室、江城实验室、东湖实验室、九峰山实验室等7个湖北实验室建设,支持湖北实验室等优势科研力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指导和支持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武汉光源)、生物医学成像、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农业微生物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世界光谷”,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
联名提案人,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何建华委员表示,将武汉打造成中部的科学聚集地,将大大推动湖北的高质量发展,让武汉真正成为中部创新的支点。
创建有湖北特色的国家医疗中心
今年全国两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还将提出提案,支持湖北省和武汉市创建国家医疗中心。
联名提案人,武汉大学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委员表示,近几年来,湖北省、武汉市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家中部区域医疗中心,我省医疗服务综合能力在中部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因交通和区位优势,辐射周边各个省份。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中,武汉市各大医院勇于担当,有些专科足以承担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重任。比如中南医院和协和医院的肿瘤、同济医院和湖北省妇幼医院的妇产科、同济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的心血管、省人民医院的精神病专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传染病防治等,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创建国家医疗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不仅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也对我省特别是武汉市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今年把关注的焦点放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上。龚胜生介绍,全国已先后公布了5批传统村落名录,其中湖北有200多个。这些传统村落有着丰富的文化传承,对它们的保护与开发,也可以体现我们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龚胜生说,从目前来看,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也有一定的基础,将来应该立足当地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文化旅游孵化和开发,挖掘其中的经济潜力,也更好地促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