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世界遗产要闻

宁波将推动河姆渡文化遗址群申遗?
图片
2月初,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对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河姆渡文化如何申遗?“世界稻作起源地·宁波”如何标识?》作出批示。 国研东海智库建议:十四五期间,宁波加紧挖掘文化瑰宝资源,整合余姚河姆渡遗址、井头山遗址、施岙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鲞架山遗址、江北八字桥遗址、傅家山遗址、慈湖遗址、小东门遗址、镇海鱼山·乌龟山遗址、奉化名山后遗址、下王渡遗址、象山塔山遗址等10多处史前遗址资源(年代涵盖8300年前至5000年前),以河姆渡文化遗址群或浙东史前遗址群名义,捆绑起来预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以河姆渡遗址、井头山遗址、施岙遗址、田螺山遗址为代表的河姆渡文化遗址群,具有极高的密集度,堪称中国史前遗址集群原生态博物馆,反映了人与自然相互作用和发展的特定形态,作为文化遗产真实性与完整性的客观表达。
河姆渡文化遗址群至少符合3条登录标准。一、为延续至今的世界稻作农业文明发生与传播提供了独特见证;二、江南水乡干栏式建筑是东亚地区沿海人类传统居住地的杰出范例;三、代表中国东部地区海洋文明发展最高水平,展现中国文明起源多元化的过程。
报告建议宁波在“十四五”期间,抓紧做好河姆渡文化遗址群申遗的准备工作。第一步,重点建设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井头山遗址二期考古工作;将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升格为博物院,移交宁波管理,便于宁波和余姚二级政府更大支持。第二步,在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基础上,创新大遗址保护利用范围,将遗产保护、文物展示、文化交流、科研教育、生态旅游、农业水利等功能融为一体,将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成宁波的文化“新地标”,充分发挥遗址群的集群效应和联动效应。第三步,正式进入申遗阶段,抓紧请示浙江省政府,正式致函国家文物局申请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国务院批准“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2022年申遗
图片
2月2日,云南省普洱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已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2022年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遗相关文本已经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是世界上现代茶园种植技术普及前,传统的“林下茶种植”方式保存至今的实物例证和典型代表。申报遗产地位于由两条河流和陡峭山谷围合形成的独立的地理单元中,包含 5 片规模宏大、保存完好的古茶林和分布其中的 9 个传统村落,以及古茶林之间的 3 片分隔防护林。遗产区面积72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119平方公里,总面积191平方公里。主要居住着布朗族和傣族2个世居民族,至今仍然保存着语言、风俗、节庆、祭祀等民族文化传统。
半蹼鹬最重要中停地连云港或无缘申遗
图片
半蹼鹬 图源微博@勺嘴鹬在中国
2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新名录共列入野生动物980种和8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34种和1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746种和7类。据微博@勺嘴鹬在中国 新名录有许多向好的变更,令人高兴的是鲜为人知的候鸟半蹼鹬(Asian Dowitcher),正式录入为二级。
半蹼鹬是一种中型迁徙鸟类,夏季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蒙古等地繁殖,冬季飞往东南亚及澳大利亚越冬,中国黄海沿岸,是它们最重要的迁徙中转地。
2019-2020年,“勺嘴鹬中国”在江苏连云港地区(黄海沿岸河口)连续两年记录到了超过2万只半蹼鹬,约占全球种群数量的97%。之前,没人能想到半蹼鹬对连云港有着如此高的依赖,这让人欣喜又忧虑。
尽管找到了大部队的中停地,如此大数量的半蹼鹬集中在同一个地区,该地区未来的任何动向都将与半蹼鹬的种群数量息息相关。目前,半蹼鹬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濒危等级是近危。而从集中的种群、整个黄海潮间带面积的急剧缩小、繁殖地气候变暖等等现状来看,这个等级或许高估了半蹼鹬的生存情况,“勺嘴鹬在中国”认为半蹼鹬很可能已经达到了“易危”甚至“濒危”的等级,而一切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数据。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录入可以说是对半蹼鹬研究和保护的一剂强心剂。但近期《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通知》中的候选提名地(12处)和储备候选提名地(4处)中,并没有连云港滨海湿地。
图片
《关于加快推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通知》中的候选提名地和储备候选提名地
闻丞《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由来及二期规划》一文中曾提到:2019年相关会议上,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专家机构代表曾提出连云港滨海湿地对候鸟保护就有重要的意义,有必要将其纳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的整体来考虑。2019年,我国在申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之时,承诺2023年将会申报其余所有保护地作为第二期,实现保护的完整性。如果连云港滨海湿地最终不能被纳入到二期申遗范围,世界自然遗产完整性的要求如何保证,我们的承诺如何兑现?
从正县(处)级升级至副厅级 云冈研究院成立
图片
2月19日,成立于1952年的云冈石窟研究院正式升格成立云冈研究院。该院将瞄准石窟寺保护与研究国际前沿,助力云冈石窟走向世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担任云冈研究院院长。
作为山西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云冈研究院这一公共文化研究机构承担着云冈石窟保护、监测、研究、展示,统筹云冈学建设发展和区域性石窟保护的职责。研究院下设文化遗产保护与监测中心、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中心、历史与民族融合研究中心、考古研究所、数字化保护中心、文献资料中心、文旅融合发展中心等10个内设机构。
《云冈研究院成立 北大教授杭侃任院长》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1/02-19/9414717.shtml
《云冈研究院今天成立!》
埃弗顿新球场计划获批 利物浦世界遗产地位不保?
图片
在2月22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埃弗顿俱乐部提出的对利物浦滨海区布拉姆利-摩尔码头的改造方案,获得利物浦市议会通过。市议会批准了埃弗顿提出的52888个座位新球场的建设方案,并且敦促政府不要拖延这个能促进地区就业和投资的“独特机会”。
埃弗顿的球场发展主管在计划书中提到,这座新体育场建设的资金方案已走上正轨,球场本身的建造成本将超过5亿镑,但将为当地经济带来超过13亿英镑的刺激,并且创造1.5万个工作岗位。
由于牵涉众多,这份计划仍然有待于递交政府、社区等相关部门以及国务秘书办公室进行审议。如果在这个层面上没有异议的话,俱乐部就会在今年春天或夏季之初开启兴建新球场的具体工作。
布拉姆利-摩尔码头拥有众多古迹,这也是目前反对声音来自遗产保护组织的原因。由于他们可能会对这一疫情后英国最大的建设项目产生威胁,或令项目推迟,因此遭到某些议员的谴责。
《卫报:埃弗顿的新球场计划得到市议会批准,容纳52888人》
维龙加国家公园再遭袭击 意大利大使身亡
图片
2月22日,联合国的一支车队在刚果(金)东部城市戈马附近的维龙加国家公园遭到武装袭击,导致43岁的意大利驻刚果(金)大使卢卡·阿塔纳西奥(Luca Attanasio)、他的安全护卫30岁的维托里奥·伊亚科瓦奇(Vittorio Iacovacci)及两人的司机丧生。
阿塔纳西奥大使和安全护卫与另外五人分坐两辆世界粮食计划署车辆从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出发,准备参观该机构在约40公里外的一个学校开展的供餐计划。代表团于当地时间星期一上午大约9:00离开戈马。一伙武装分子在上午10:15左右拦下了代表团的车辆,迫使所有乘客下车。其中一名司机穆斯塔法·米拉姆博(Mustapha Milambo)随即被杀害。随后,剩余人员在武装分子的胁迫下,被枪指着走进了附近的灌木丛,并发生了交火。在交火中,阿塔纳西奥大使及其护卫身受致命重伤,不幸身亡。其余四人成功逃脱,目前均已找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次袭击,并呼吁刚果(金)当局迅速调查这一令人发指的攻击事件。
刚果(金)位于非洲中部,近年来地区武装和暴力冲突不断,安全局势堪忧。本次遇袭地点虽然是对外开放的山地大猩猩栖息地维龙加国家公园(Virunga Park),但该处也是多个反政府武装活跃的地区,安全指数非常低,被称为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国家公园。
《联合国将审查意大利大使等人在刚果(金)遇袭身亡事件》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1/02/1078802
京都醍醐寺拟发射“宇宙寺院”卫星 守护和平
图片
共同社2月28日电,日本京都市的世界遗产醍醐寺力争2023年发射具备寺院功能的“宇宙寺院”人造卫星。考虑有必要推出寺院从太空广阔视角守护和平与安全,将与该市左京区的卫星开发创新企业“Terra Space”推进该计划。
据醍醐寺介绍,长20厘米、宽30厘米、深10厘米的小型卫星命名为“净天院劫蕴寺”,将在距地面400~500公里轨道上,约一个半小时绕地球一周。拟搭载大日如来像和曼荼罗,人们可以用智能手机确认卫星的位置,在地球上进行祈祷。
醍醐寺今后将定期举办超越国境和种族、祈祷宇宙和平与安全及瘟疫退散的“宇宙法事”,还设想利用通信技术,使卫星对信号无法覆盖的山区寺院防灾对策发挥作用。据称确保开发和发射所需资金的方法尚未确定。
醍醐寺的统括总部长仲田顺英指出,人们的生活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期待地表示:“拥有寺院等心灵寄托之处变得困难,希望(宇宙寺院)能成为随时陪伴左右的存在。”
《京都醍醐寺拟发射“宇宙寺院”卫星守护和平》
https://china.kyodonews.net/news/2021/02/038405abde87.html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