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地域差异:要钱、要家还是要孩子?

图片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观察各地人均GDP、离婚率和生娃率。
#数读
发展镜像:离婚率与出生率
图片
图表来源:如是金融研究院
#关注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全新的开放形态”
图片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成为继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后,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承载地。” 3月3日,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主要举措。
据介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总面积7000平方公里,2020年经济总量近2.3万亿元,是继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之后一种全新的开放形态,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解放日报评论指出,上海的地方实践已经上升为长三角共同推进的国家战略,“上海的虹桥”,要成为“长三角的虹桥”“中国的虹桥”“世界的虹桥”。
解读:3月2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动员大会。此前的2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方案全文。如此动作频频,足见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份量。
当前,上海已明确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值得持续关注。
大湾区PK长三角:谁更具交通优势?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发布《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发展潜力比较研究》。根据报告,2019 年,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密度为180.9公里/万平方公里,长三角三省一市城际轨道交通密度则达585.5公里/万平方公里。报告指出,“总体上看,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更发达,大湾区交通覆盖面更均衡,货运更高效。”
2019 年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地区交通主要指标
解读: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份重磅文件提到要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和“轨道上的长三角”,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着重点则在于“实现高水平互联互通”。
交通一体化是城市群融合发展的基础。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到202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4700公里,全面覆盖大湾区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和广州、深圳等重点都市圈;远期到2035年,大湾区铁路网络运营及在建里程达到5700公里,覆盖100%县级以上城市。
#动向
重庆“十四五”期间将开建新机场
澎湃新闻消息,日前,《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愿景目标纲要》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加快完善民用机场体系,建成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开工建设重庆新机场,研究新增支线机场布局……这意味着,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江苏扶持省属高校冲刺“双一流”
澎湃新闻消息,3月2日,江苏省政府官网公布《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其中提出,未来5年,江苏将有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具体目标是:进入全国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达20所,其中省属高校达到11所,省属高校中新增2-3个学科进入全国学科评估前10%。
目前,江苏拥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即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3所。
佛山发问:为什么是合肥?
根据佛山日报此前报道,将深入泉州、长沙、合肥、宁波、无锡、南通、苏州、郑州、西安等9个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对佛山具有重要参照意义的万亿城市,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寻找他山之石。
北三县从“睡城”走向产城
3月2日,北京市通州区官方网站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专门列出一章,阐述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的相关举措。
图片
北三县指河北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以及香河县,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被戏称为环京地区“C位”。规划聚焦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提出深化协同发展,集中力量实现区域协同新突破,形成新示范。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动与北三县一体化联动发展”。
吉林今年要留住12万大学生
中新网消息,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3日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该省将实施大学生留吉工程。
“我们测算了,今年大约12万人左右要在吉林省就业,这也是我们省委省政府人才战略。”黄明表示,今年吉林省将尽量把高校毕业生留住,并将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
#回声
深大正在研究在香港设立办学机构
羊城晚报消息,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受访时表示,建议深圳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要勇于做“特区”,内地和香港的高等教育要“双向流动”,而深大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筹划在香港设立校区。
李清泉说,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可以发挥深圳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就近为香港青年学生提供更多适合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发展的课程,解决港澳青年面临的系列困难;也有利于港澳青年就近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客观上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放榜
2020年城市新增企业注册量:苏州第一,成都第二
3月2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我国共有在业/存续市场主体1.44亿家,其中企业4457.2万家,个体工商户9604.6万家。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市场主体2735.4万家,同比增长12.8%。同时,2020年全国共注、吊销企业1004.28万家,同比增长18.6%,是近几年数量最多的一年。
省份层面,增速位居第一的江苏总注册量达到376.36万家,同比增长104.4%,遥遥领先。广西、福建分别同比增长47.4%、44.3%,排名第二三位。海南以31.7%位居第四。
城市层面,2020年苏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五座城市新增企业注册量均超过50万家,位列第一梯队。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企业注册量前十位城市中,共有徐州、泰州和盐城三座苏北城市入围。
图片
本期编辑 | 刘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