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惠城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要有新气象,新年要有新作为!为把项目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动工、快建成、快投产、快出成效。3月3日上午,惠城区召开社会投资项目推进会。翟树宇、叶淑斌、丘素芳、陈广文、刘政振、颜明光等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银山光电、天安数码、信利康5G等50个项目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提升“三宜”中心区首位度,把握经济工作主轴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翟树宇强调,“召开此次会议目的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推进全区掀起项目建设高潮。”他指出,惠城区要发展,产业、实体经济是关键,是否有足够数量优质的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目前,惠城区正向好、加快发展,惠城将全力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城市中心区首位度,以“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为经济工作主轴,通过主轴带动提高城区经济实力,做大做强产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扩大就业总量、提高就业质量。

翟树宇强调,政府和企业有着一致的目标,双方要树立换位思考的思维,以体己之心思待人之道,通过沟通增进了解;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企业要加快推进增资扩产,为城区发展多提意见建议;惠城区将一如既往,秉承同谋发展、共赢未来的理念,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为惠城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叶淑斌向银山光电颁发项目建设进度奖。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高新园管委会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发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高新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态,将主动作为,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企业表态加快建设速度,为惠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企业对惠城区营商环境予以充分肯定,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人才引进、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为地方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惠城区效益优先、创新的工作模式对企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特别是摘牌即动工,而且反馈的问题很快也得到回复。”惠州市银山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思国对惠城区的工作效率点赞并表示,企业要用攻坚克难的结果来说话,要大胆投入,为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区的发展做贡献。

惠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文表示:“我们坚持以大湾区速度来打造天安数码城,开工以来得到市、区两级政府,重点办和所在街道的大力支持。我们要更好的抢抓今年大好的发展趋势,搭乘园区经济、实体经济、大湾区这么好的载体和平台建设的机会。接下来,我们要学习惠州、学习惠城的惠民服务,扩大招商平台,融合到‘市区一体化’的发展当中。”

“惠城区多个部门对我们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直接给予解决。我们都听过深圳速度,这一次让我们从深圳来的企业也着实地感受到了惠州速度。”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涛感叹道,在惠城投资的两个项目这半年以来建设和推进进度非常的快,有赖于惠城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非常认可惠州的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因此坚定地选择了惠州进行产业布局。

相关:

最新项目!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又一产业用地出让

就在会议进行同时,东江湾千亿产业园又一宗产业用地顺利出让,这是今年以来成功出让的第3宗产业用地,竞得人为广东至盈科技有限公司,将用于显盈科技信号转换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据悉,该项目位于惠城区东江湾千亿产业园水口荔枝城片区,总投资7.5亿元,规划占地约6.3万㎡,总建筑面积11.3万㎡,综合容积率约2.5。项目单位是一家专业从事信号转换拓展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信号转换拓展类产品专业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等多领域电子设备与显示器、电视机、投影仪等多种移动终端设备之间的转换与连接。

延伸解读

“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重点项目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重点产业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惠城区制定《惠城区重点建设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每周一次重点项目例会、每周一场重点项目直通车、每个重点项目一个工作专班、每个重点项目一名服务专员、每个重点项目一套信息化档案。落实在建、待建项目的全链条管理,实现每宗项目有专门台账、有领导挂钩、有专人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主动发现、及时解决,制度化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此外,惠城区还搭建数据平台,实时监测项目动态,以数据驱动工程、以数据监督进展、用数据体现成效,切实为企业提供好服务。

围绕“强平台、抓项目、提质效”的目标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作为服务重点项目的重要措施,惠城区上线了“惠城区项目库全链条信息管理平台”。为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对接脱链、流程繁琐、信息不畅、推动乏力等问题,该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按照对接洽谈、立项备案、土地摘牌、落户建设、投产运营等关键环节划分了ABCDE共五类项目库细分了24个工作步骤,从而实现“全面纳管,精准服务;图表一体、直观可视;信息共享、高效协同;智能督办、监管闭环”的目标,推动全区重点项目动态分类链上管理。接下来,该平台还将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相关平台对接,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进重点项目推进。

【记者】卢慧

【通讯员】惠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卢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