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这条村红了,鲜花竞相开放

杜鹃花、木棉花、紫荆花、黄花风铃等竞相开放、春色盎然,漫步在花都区炭步镇骆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幅幅美丽自然的山水画。

骆村从2018年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和美丽宜居村以来,以乡村振兴建设为主线,围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标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卫生,美化绿化村容村貌。

在全面营造优美、整洁的人居环境中,铺设了环村绿道,完成了水塘景观工程,清拆危旧破烂的泥砖房,利用腾出的闲置屋前屋后空地,建设小公园、小花园、小菜园,见缝插绿植草种花,干部群众共建共享的美丽家园尽显成效。

如今的骆村,环村路上红的、白的、黄的花儿目不暇接,连片水塘倒影绿树繁花,让人流连忘返。不少村民漫步在环村绿道上闻着花香,聊着家常,原本安静的远郊乡村焕发生机,吸引了周边游人前来休闲观光体验乡村美景。

近年来,骆村还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业,把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依托本村丰富的农、林、水资源,大力发展农业种植资源,渔业资源,结合炭步镇构建岭西连片美丽乡村风景带,打造藏书院村、华岭村、骆村连片农业观光区的发展需求,优先发展花卉种植业,引进大棚种植花农到村种植花卉。

据统计,仅2019年至今,该村90%的土地流转发展花木种植,并引进经营100亩以上较大规模花农种植户4个,大大提高土地价值,提高承包经营租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的收入也有所提高。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通讯员】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黄柱

【作者】 周甫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