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围墙倒塌致5岁儿童病危,省人医专家连线佛冈会诊成功救助

近日,佛冈一名5岁小孩因围墙倒塌受压致骨盆骨折并髂内动脉断裂,患儿家长多次要求转县外治疗。
考虑到患儿情况危重,不适宜转院,佛冈县人民医院院长、重症医学专家方明拒绝家长转院要求,并迅速组织广东省人民医院及县人医的医疗力量,连夜手术,成功挽救了患儿生命。
图片
术后,方明指导医护人员严密监护和精准施治,患儿平稳度过了术后危险期。受访单位供图
患儿情况危急
院方拒绝转院要求
1月25日下午,佛冈一名5岁男孩玩耍时因围墙倒塌受压致伤,被送入佛冈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医院初步检查,患儿多发骨盆骨折、腹腔积液,随后医生进一步诊断出该患儿创伤性休克,骨盆骨折,肺挫伤,头部、右上肢软组织损伤,病情危重,需转入ICU监护治疗。
次日下午,得知患儿有多发骨盆骨折的情况后,患者家属强烈要求转院治疗。与此同时,ICU医生发现患儿腹腔积液有增加趋势,当即将患儿情况汇报给方明。
佛冈县人民医院院长、重症医学专家方明长期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从事危重病救治工作,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怀疑患儿存在更为严重的腹腔内血管损伤,要求马上进行腹部增强CT及血管重建等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儿腹腔、盆腔、右肾后间隙积血,腹腔积液增多,右侧髂内动脉断裂,右侧髂外静脉、股静脉损伤,印证了方明的判断。
“此情况必须急诊手术,将离断的血管妥善处理,否则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如果患儿转院,在长途运送期间受搬动和颠簸的影响,引发大出血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后果不堪设想,切不可转院,必须立即就地处理。”方明介绍。
当天下午6点,得到明确的诊断报告后,方明将患儿的详细病情连线送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中心、血管外科的多名专家手中。省医专家一致认为,骨折情况稳定,但血管损伤必须急诊处理,并提供了精确的指导。
图片
术后,佛冈县人医邀请省人医专家对患儿进行联合会诊。受访单位供图
连夜组织多方专家会审
此前,由于医疗技术和管理的短板,佛冈县群众一旦得了急病、重病,往往长途跋涉到广州市求医,十分不便。随着方明和省医帮扶队伍的到来,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模式被引入到佛冈县。
晚上8点,方明主持多学科联合会诊,省医帮扶专家陈建国副院长、普外科周雨博士以及佛冈人医ICU、普外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多名主任动员起来。经过详细分析,周密部署,专家决定在患儿病情尚允许的情况下,连夜进行手术,解除险情。
但在会后与家属进行沟通上,新的情况发生了。家属顾虑重重,不肯签字手术,反复要求转院治疗。与此同时,患儿的心率逐步上升到140次以上,预示失血性休克在加中,手术刻不容缓。
僵持之下,方明告诉家属:“我不同意转院。我有一个3岁的孩子,对你们的心情我感同身受。但是术业有专攻,请你们相信我们的判断,多延误一分钟,孩子就多流一分钟的血。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尽一切努力挽救孩子的生命。”
家属最终理解,同意手术。“方院长,请你一定要尽最大的能力保住我儿子的生命。”手术前,患儿父亲含泪请求方明。
“医院的责任就是救死扶伤,省医来帮扶佛冈县,目的就是提高医院的技术水平,让患者的生命健康得到切实保障。”方明表示。
引入省医先进管理模式
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晚上11点,患儿被送入手术室。打开腹腔就发现多个大型血块,后腹膜显著肿胀,已变成紫蓝色。手术时,陈建国等一众专家医生密切配合,断裂的血管迅速得到妥善处理,险情得到解除。
术后的几天时间,方明多次前往ICU看望患儿,指导医护人员严密监护和精准施治,患儿平稳度过了术后危险期。由于围墙损伤了胸髓,患儿产生了相应神经截面的运动、感觉功能障碍。方明又多次组织医院神经内科、脑外科、康复科联合会诊,并邀请来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代成波教授、康复科白文芳教授前来对患儿进行诊断,明确患者下一步的治疗措施。
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骨科情况康复顺利,转院进行下一步神经康复治疗。方明要求县人医医务人员及时跟踪患儿康复情况,必要时提供配合和支援。
“您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啊!”患儿度过危险后,其父亲给医院送来了锦旗。
“进驻佛冈的专家有着精湛的医疗技术,我们背后还有省医党政领导和强大的团队保障,更有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后,将有更多更广泛的省医技术团队加入到佛冈县群众的医疗保障中来,让广大病患切实感受到省医就在家门口,请佛冈人民放心。”方明说。
方明表示,县人医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尽快进入角色,全院干部职工、互相配合,进一步将省医先进的管理模式应用到县人医,建立起高效的医疗管理运行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加速把佛冈县人民医院发展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实现佛冈百姓“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采写】罗沅琪
【通讯员】黄芷茵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