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里斯班为何能成奥运首选举办城市?人口虽少却非体育荒漠

图片
回首奥运会逾百年的壮阔历史,诸多东道主城市中向来不乏北京、东京、里约热内卢、墨西哥城这般的巨型都市,或是罗马、雅典、巴塞罗那那样的历史名城。倘若布里斯班最终获得2032年夏奥会举办权,这座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所在的大都市圈人口不过250万左右,将成为继1952年的赫尔辛基以后最“迷你”的夏奥会举办地。
但布里斯班绝非体育的荒漠,从为澳大利亚斩获冬奥会首金的男子速滑名将布拉德伯里、前男子网坛世界第一拉夫特,再到高尔夫传奇诺曼、奥运游泳冠军苏西·奥尼尔,这片土地曾孕育了许多在各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体育人,也积累下深厚的体育底蕴。
谈及布里斯班申办奥运会时的优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提及两点——丰富的大型赛事举办经验以及数量可观、规划合理的现有体育场馆。与大洋洲多数城市一样,板球与澳式橄榄球是布里斯班人的挚爱,这里先后作为多届橄榄球世界杯、板球世界杯的举办地,熟悉商业赛事的办赛逻辑;也曾于1982年、2018年两度举办英联邦运动会的部分赛事,对于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同样不陌生;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布里斯班板球场承接了男足项目六场小组赛及一场淘汰赛的任务,当年的八强赛上喀麦隆队正是在这里通过加时赛战胜了小罗率领的巴西队;在布里斯班举办过的比赛中,时常被遗忘的则是2001年的友好运动会,这场曾为缓解两大阵营政治对立而创立的体坛盛会在这里上演绝唱。
诸多大型赛事办赛经历的背后,是布里斯班丰富的场馆资源。这些场馆功能区分明确,坐席划分合理,尽管岁月久远,但经历了近代的多次修建之后仍堪大任。其中最为中国体育迷所熟悉的或许是能容纳5.25万人的布里斯班体育场,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男足在这里先后击败沙特与乌兹别克斯坦。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片场地是1914年在一片墓地上建成的,此后曾经历数次重建,最近一次迄今还不到十年。作为悉尼奥运会男足比赛场馆之一,布里斯班板球场年代更为久远,1895年这片综合性运动场就已拔地而起,并在1993年与2005年经历了两次大规模重建。除为承接戴维斯杯、联合会杯而于2009年建成的昆士兰网球中心外,布里斯班当地其余体育场馆大多数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或更早期,但由于长期承担各类办赛任务,这些“老古董”始终处于工作状态,只需稍加“恢复”即可应对奥运重任。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布里斯班奥申委的目标不仅是以上这些体育馆,就连建成不久的娱乐设施都有可能投入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譬如专为各类演唱会、艺术展兴建的场馆“Brisbane Live(布里斯班直播)”,很有可能在奥运会期间被改装为游泳场馆,待盛会落幕后,则将拆除泳池,一切照旧。这种利用一切资源、精打细算的作风,正与国际奥委会近年来不断为奥运瘦身的理念不谋而合。
作者:谢笑添
编辑:谷苗
责任编辑:沈雷
来源:摄影/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