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文准备参选国民党主席?

[新闻页-台海网]

昨天(3月2日),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脸书贴文明志——“有志肝胆壮,无私天地宽”,认为未来国民党主席应定位为“专职党主席”,担任国民党主席就不能兼选公职,特别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连胜文还表示——

真的不想再看到国民党持续这种“卡位党主席、掌握党机器、再徐图大位”的传统宫廷戏码了!

3日,连胜文被媒体问到是否有意参选国民党主席时回应——不能说有定案,但从今天开始会认真评估,也严肃面对党员关心的事,请教党员看法,再做决定。

综观将在今年7月下旬进行的国民党主席选举,目前除了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宣布竞选连任,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主计长”韦伯韬也已宣布参选。台“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受限“1年条款”规定尚未解套,高雄市前市长韩国瑜动向不明,还有前主席朱立伦一直积极备战,但未松口。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和前台北县长周锡伟也是外界认为的可能人选之一。

连胜文昨天这番话,被外界联想恐怕跟最近喊出要参选国民党主席,甚至瞄准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赵少康有关。赵少康昨天(2日)最先被问到此事,他认为连胜文没有针对谁,并表示如果当党主席就不能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那他就不参加国民党主席选举了。

对于连胜文提出“党主席不应兼公职”的想法,马英九今天受访表示,这是见仁见智——“国民党章并没有规定一定不可兼。”

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此前虽表态不参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但他也有公职在身,目前还在台立法机构担任民代,也被媒体追问是否有被“针对”的感受。江启臣今早受访表示,没有这种感觉,大家都是善意的,希望国民党会更好。他也强调,国民党并非“一言堂”,相关提案建议可透过程序办理,大家尊重党员以及党代会的权力。

连胜文在回应外界对他“逼宫”江启臣的质疑时则表示,这向来是他的理念,不会针对任何人。他也提到国民党不像某些“一言堂政党”,国民党内可以有不同想法,可以沟通和讨论。

连胜文今天再次强调,国民党要扭转过去几年的惨痛经验,必须从制度上检讨,国民党必须要集体领导,党主席必须把舞台和资源放出来,不该集中在自己身上。未来的国民党,既不要“一人救全党”,也不要“全党救一人”,不把所有责任放在一两个人身上,要权力分享,一起推动国民党前进。

日前因为菠萝“禁入”大陆,呼吁民进党当局反思刷了一波好感的民进党创党元老林正杰倒是“看好”连胜文,他感叹国民党现已是丐帮,需要一个有资源的“大阿哥”出钱“救党养士”。

连胜文应该选国民党主席,做一个专任专心的党主席。连胜文2014年选台北市长受“神猪之辱”后,已经瘦了好几十公斤,而且枪弹穿头而过未死,代表这个人还有任务,也很有毅力。(海峡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