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指导员吴文全:不忘初心的“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

图片
图片
人物
吴文全
新津区退休干部,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理事长,2004年被表彰为“四川省优秀组工干部”,2012年被表彰为“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寄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作为一名数十年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党员,我将进一步用自己的精准服务推动新时代非公党建的高质量发展。今年,我将带领工作团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撰写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理论文章,编辑建党100周年党员读本,深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作建党100周年党课巡回演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献礼!
每次被人问到为什么退休多年还要坚持做党务工作,吴文全就会指向那张工作室上悬挂的照片。那是他在人民大会堂,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照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吴文全说,会场上,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那一刻也是他一生中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总书记对我们全体党员的勉励,这句话,也是我不断坚持的动力。
开拓
投身党建的“拓荒牛”
图片
1993年3月18日,新津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四川省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作为组织部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员,新津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任务交到了吴文全手中。
那时,新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还是一片空白,全县28家民营企业、近900名民营企业职工中,仅有23名党员,党支部的数量更是为零。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也曾有人劝我,说这项工作难度太大,不如推掉。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来坚持一个信念:只要是党交代的工作,不管多难,都要坚持,努力将工作做好。”
于是,吴文全迅速对辖区内所有民营企业进行走访摸底,并制定了首先在大企业建立党组织,然后以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工作方针,但信心满满的吴文全一和大企业接触,就碰了钉子——大企业的老总无论如何都不同意首先在他们企业设立党组织。
原来制定的工作方针执行不下去,怎么办?经过进一步调研和思考,吴文全决定把方案反过来,先在小企业建立党组织,等建立党组织的小企业多了,再反过来影响大企业。
说干就干,吴文全很快在小企业中找到新津太平迎先粮油公司,并成功在企业内开展党建工作。就这样,在县委的大力支持下,1993年10月20日,全省第二家、全市第一家私营企业党支部在新津迎先粮油公司成立,非公党建工作在新津走出了第一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此后5年多的时间内,20多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起来,新津非公企业党建迎来了一次跨越。261个非公党组织先后建立,非公企业党员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坚守
退而不休的“老黄牛”
2015年3月,年满60岁的吴文全正式退休。未来的人生如何走,两个不同的选择摆在他的面前:企业上门邀请他担任企业党委副书记,年收入可能超过12万元;新津县委领导也找到他,希望他以“两新”党建指导员的身份继续协助“两新”党建工作。
吴文全一如既往地听从了组织的召唤,推掉了企业的邀约,回到了党建的工作岗位。“这不仅是因为组织对我的信任,党建工作也是我愿意终生奋斗的工作和兴趣所在。”退休一年后,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正式成立。
回到工作岗位后,吴文全将自己多年的党务工作经验结合资料,整理编辑了135种学习培训读本教材,印发8.5万余册,被新津指定为党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必读的“教科书”;先后被3所大专院校特聘为讲师、客座教授,将党建知识与政治理论有机融合的授课法吸引了众多学生;奔波省内外,在乐山、宜宾、德阳、广元、眉山、资阳等地进行党建理论宣讲768场,听讲党员干部群众近6万人次。
在新津,吴文全被很多人看作党务工作的“活字典”,有什么党务工作相关的问题问到他,他基本都能第一时间给出回答。这背后,除了他多年在工作一线的沉淀和实践,也离不开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学习。
在他的工作室,记者看到,《人民日报》《求是》《党建》《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50多种党报杂志陈列在办公室书柜里,其中有关非公党建、非公党务干部、党员教育培训文章都被认真标注过,摘抄重要观点的笔记本连书柜最下层都搁不下。
“时代在发展,党务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坚持学习可不行。”吴文全笑着说。
前行
用心服务的“孺子牛”
图片
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天早上8点,吴文全就会到办公室,阅文件、编读本、解难题,下午则跑园区、进企业。“在工作中,我始终坚信,要开展好非公党建,就一定要解决好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成都川泰玻璃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在新津运营多年的企业,不仅生产各类酒瓶向其他酒厂供应,也自己产酒销售。在一次走访中,企业老总向吴文全反映,企业的酒和酒瓶销量都有所下滑。
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吴文全结合自己平时与市民交流掌握到的情况,建议企业恢复上世纪80年代前后曾大量生产的半斤装特曲酒,并结合自己生产酒瓶的优势设计生产半斤装酒瓶。此外,他还主动联络自己在讲课时认识的其他企业,帮助川泰公司牵线搭桥,由此推动川泰公司的产品销量攀升。在吴文全工作的过程中,类似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
“党建工作是有难度的,不是听听报告、学习文件就能做好的。”在吴文全看来,党建工作本质是做人的思想工作,通过调动人的积极性,把党的政策理念转化为个人自觉创新工作的动力。
“以非公党建为例,我们不仅要告诉企业党和国家为什么要在企业推动党组织建设,还要让他们意识到,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就能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吴文全说,因此,他每次到企业,都会主动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并建言献策协助解决。
俯首甘为孺子牛,非公党建之路上,吴文全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于心。“我的初心就是听党的话,为党建服务、为百姓办实事、谋幸福。”他回忆起自己1984年刚入党时的宣誓,认认真真地说道:“我已经把自己一生交给了党,对党许下了庄严的承诺,为党工作就是我毕生的追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蒲娇 记者 白洋 摄影 张青青
编辑 宋和霄 校对 李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