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揭秘系列之东沙驻防:虚张声势 200人演练“反夺岛”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3月4 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广东海事局航行警告称,3月1日至31日,解放军在南海、雷州半岛西部某海域进行军事训练,长达一个月。而台湾当局日前公告,台军在东沙群岛、太平岛分别于3月1日-9日、3月23日实施第一季度火炮实弹射击,演练“抗登陆反夺岛”。

虽然台当局宣称这是每季一次的“例行性”的火炮训练,但与解放军演习如此“撞期”,岛内舆论认为与当前台海局势有关。

东沙对台军而言有什么样的战略地位?台军在东沙又有怎样的驻防力量呢?这一期“台军揭秘”,我们就来聚焦东沙群岛。

台军视为“战略要地”

东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

资料显示,东沙群岛由东沙环礁(东沙岛和东沙礁)、南卫滩环礁(暗礁)及北卫滩环礁(暗礁)构成,是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北、离大陆最近、岛礁最少的一组群岛。

东沙岛位于台湾西南方海域,距离台湾高雄444公里,北距广东汕头260公里。它是东海和南海的主要分界点,陆地面积仅有1.74平方公里。东沙岛地势低平,平均海拔约6米。

二战期间,东沙被日本占领;1946年,蒋介石部队登岛接收。国民党当局退到台湾后,继续控制着东沙。

目前,东沙群岛在行政区划上归为广东汕尾市遮浪街道,但由台湾高雄市旗津区实际管辖。1999年5月16日,时任高雄市长谢长廷到东沙岛挂上“旗津区中兴里18邻东沙31号”门牌。

东沙岛虽然很小,但地理位置突出,是3条“海上通道”的海空枢纽:往北是台湾海峡的南面出口、朝东是巴士海峡的西面出口,往南直通西沙和中沙群岛。有媒体形容,谁占有东沙岛,谁就掌握关键节点,来往飞机与船只,尽在眼底。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在南海除了东沙,还占据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太平岛。一旦台海爆发战事,台军将依托东沙岛和太平岛对大陆的海上航线油路构成威胁。此外,东沙岛与太平岛之间的海域,被认为是理想的“潜艇伏击区”,可在战前发挥“战略阻吓”作用。

约200人驻守战力极弱

东沙岛目前有一个气象观测站,还有医院、图书馆、渔民服务站、卫星追踪站等,也设有小型电厂,岛上全天候有电力供应,在那里同样可以使用互联网。岛上地下水虽然充裕,惟水质略咸,不宜饮用;饮用水还是得依靠从台湾本岛运补。

去年5月,台海军退役上将季麟连接受采访时透露,1983年初,他被任命为台军的东沙指挥官,“上级提示东沙岛就是一艘最巨型无需动力的超级航母。”

日军二战时在东沙岛兴建了飞机场,1987年7月,台当局对东沙机场扩建完工并正式启用。现在,台空军C-130运输机和民用小客机定期执飞,服务于驻防人员。岛上主要交通工具为脚踏车。

东沙岛此前由台海军陆战队驻守,但2000年之后主要改由海巡队接替。除此之外,台空军派驻的一个班固守机场,台海军有一气象班留守观测。岛上目前总共约200人驻守。台湾海巡人员所配备的装备,射程最远的120迫击炮射程仅为6公里,其它迫击炮、防空炮、榴弹发射器、T-75机枪等武器,战力更不值一提。

怕解放军夺岛而虚张声势

不少学者认为,东沙岛对解放军而言亦有战略价值。若解放军控制东沙岛,战时可免除侧翼威胁,对美军形成震慑。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大陆已在南海取得主动,东沙群岛战略价值相对下降。

去年8月,日媒一度热炒“解放军演习夺取东沙岛”,引起台军极大震动。有网友指出,如今正值解放军演习之际,台海巡队“撞期”在东沙演习,反而突显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的心虚。曾有台媒记者询问:解放军是否计划要拿下东沙岛?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这个推论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是我愿意再重申一下我们的基本立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挑衅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