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多个水库干涸见底!旱情如何持续,本月雨量尤为关键

近日,记者在曲靖部分水库看到库塘蓄水明显减少,其中西河水库靠近曲靖经开区西山附近区域,部分库塘已干涸;面店水库蓄水量也大幅下降。记者从曲靖市气象局、水务部门获悉,自去年年底以来,曲靖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少,气温偏高,蒸发量大,导致水库水位下降,目前曲靖辖区的西河水库、面店水库等出现库塘蓄水不足,局部水库干涸见底等情景,全市整体情况还属正常,人畜饮水暂无特别困难现象。

据自动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月26日,曲靖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中部及以北地区降水偏少。

1月至2月26日降水量较历年(30年平均值)同期相比:

罗平偏多(偏多16%)

师宗略偏多(偏多6%)

陆良、富源、宣威偏少25%~36%

会泽、麒麟、沾益、马龙偏少50%~60%。

曲靖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浦吉存告诉记者,曲靖的气候特点冬春季为干季,所以冬旱和春旱现象每年都会发生,也属正常情况,只是每年干旱所达到的程度不同。“目前曲靖的旱情开始出现,具体旱情等级气象部门、水务等多部门还要综合评估研判,最终判定旱情级别。据目前气象监测数据来看,曲靖的马龙、富源北部、沾益、会泽北部、陆良西北部等区域因为2020年雨季降水严重不足,导致相应的库塘蓄水不足。”据介绍,目前曲靖初显的旱情对全市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暂无特别大影响,旱情持续重点要看今年的3月~4月份,这个时期是关键节点,农田秧苗灌溉、烤烟移栽等农业生产用水高峰期,届时还没有效降雨,对农业生产就会造成了很大影响。

据曲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今年以来曲靖全市气温总体偏高,总体降水不足,降水分布不均。截至2月20日,全市库塘蓄水71122.13万方,占计划的83.67%,比上一旬减少992.28万方,比去年同期偏少11882.41万方,比多年同期偏少5860.41万方,各地库塘蓄水分布不均,部分蓄水同比不足;市管水库蓄水15011.45万方,占计划的70.81%,比多年同期偏少5550.78万方,曲靖中心城区生活用水有保障。

针对目前持续发展的干旱形势, 距离春耕灌溉季节还有一段时间,总体上影响不大,局部地方受水源减少,需要优先保障人饮,会有一些影响。曲靖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提早准备,在年初就向水务、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下发了多个抗旱减灾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面对当前旱情,曲靖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抗旱保民生、保供水、保春耕工作。水务部门也就供用水进行平衡分析,结合农村安全饮水,大力提高农村饮水保障率等兴建了一些工程,加上应急抗旱的水利工程,在旱情中积极发挥作用;各级各部门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调配,科学用水,计划用水,要求用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全力应对防汛抗旱工作。此外,曲靖市气象局坚持“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工作理念,精心部署应对干旱天气气象服务,业务服务人员进入特别工作状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局部旱情,增加库塘蓄水,全力保障春耕春播及人民群众生活。

记者 蒋琼波 实习生 蒋书娜 通讯员 王明永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