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抢抓有利天气时机人工增雨(雪)缓减旱情

我市抢抓有利天气时机人工增雨(雪)缓减旱情

本报讯(记者 王洋)从2月27日起,我市大范围内出现雨雪天气,其实出现这场降雨雪情况与气象部门的工作是分不开的。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为缓减春季以来的天干物燥,根据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县(市、区)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有效缓解了当前旱情。

图为雨雪天气后无人机拍摄的银装素裹的岚县县城。

孙涛 摄

据了解,本次全市人工增雨(雪)工作从27日陆续在各县(市、区)展开。27日晚22时40分左右,离石区人工增雨(雪)作业在森林公园进行,主要方式为燃烧碘化银烟条和发射火箭弹。

为了做好本次人工增雨(雪)作业,市气象局提前安排各县(市、区)做好了火箭弹、炮弹弹药储备和调运,并积极与空域管制部门沟通,制定跨区域联合作业计划,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开展做好各项技术服务。

据统计,2月27日到28日17时,全市共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33次,共发射火箭弹130枚,燃烧烟条89根。从2月27日20时到3月1日8时,全市降水量最高达到26.4毫米,最低为13.7毫米,这对我市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灾、缓减旱情,助力春耕备耕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任建忠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