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从产品、服务、安全层面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两会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从产品、服务、安全层面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从产品、服务、安全层面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杜燕

从全国政协委员到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参政议政已有十三载。今年,如何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成为他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的一大关注。

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官方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杨元庆把“银发族”称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关注着如何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入各行各业,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传统生活方式带来了冲击,尤其是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逐步凸显。

老年人专用的智能终端产品种类单一,在线挂号、移动支付、扫码点餐、网约车出行等智能应用并未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可操作性,老年人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对象……杨元庆将“银发族”所遇困难一一列出。

如其所言,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健康码”变“拦路码”见诸报端。一份在2020年重阳节时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显示,尽管“银发族”加速拥抱数字生活,但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在生活中面临“数字鸿沟”,如在网购中遇到困难时有一半的受访者选择放弃。

需指出的是,从2020年11月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开展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再到各省(区、市)陆续出台政策,官方已对呼声有所行动。

杨元庆将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的建议细化为三个层面:产品层面,鼓励企业推出更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服务层面,医院、车站、社区等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线上+线下”,“不要一刀切地关闭人工窗口,保留实体咨询、现场指引、人工服务等项目”;安全层面,加强针对老年人的个人信息安全执法力度和个人隐私保护水平。

作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之一的“掌门人”,每年全国两会时如何建言发展智能科技、促进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也是杨元庆在受访时的“必答题”。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就“新IT”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供应链金融等议题发声。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离不开‘新IT’基础设施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杨元庆援引一份评估报告的数据说,计算力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计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国内生产总值将分别增长3.3‰和1.8‰。“新IT”是指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杨元庆呼吁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国家层面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倡导建设多元化、智能化、高效能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推动制定以应用效能为导向的算力评价体系和评测标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