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高降水多助力青海农业区春耕

图片
图为海东市乐都区抓紧晴好天气抢农事。 孙长斌 摄
中新网西宁3月3日电 (孙睿 赵海梅 严应存)记者3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随着近期气温不断回升,该省东部农业春耕春播工作陆续启动。
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得青海省,近年来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推动生态生产生活互利共赢”,努力实现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3月2日,青海省农技和气象部门分别做了2021年春季农田土壤墒情状况分析和2021年东部农业区春播期间气候趋势预测,平安、互助专家介绍了本区域土壤墒情现状。
综合去冬今春气候、历年土壤墒情、近期土壤墒情、作物需水规律和春季气候预测,与会专家展开了会商讨论认为,春季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川水和脑山地区基本无旱情,浅山局部地区农田可能会出现轻旱、中旱,半浅半脑局部可能出现轻旱,特别是化隆、尖扎、乐都、平安的浅山地区;重点关注春季3月至4月上旬浅山地区种植的春小麦、甘蓝型油菜;提出了顶凌覆膜、抢墒播种、耙磨镇压、加大墒情监测等农业措施。
今年,为确保春耕农资保质保量供应,青海海东市民和县农资供应单位、乡镇农资经营户及早着手,调运储备常用化肥,以满足农民春耕生产需求。
在海东市民和县黄河沿岸的田间地头,官亭、中川地区的农机轰隆声与农民们的忙碌身影,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面。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金田村村民杨吉元在田间用手扶拖拉机忙着耕地,新开垦区的田地里散发着泥土的气息。相邻的一块耕地里已经施好了化肥,妻子娴熟地撒着小麦种子。杨吉元是养殖大户,家里有二十多头牛。除了种好自家的地,他还承包了0.67公顷土地种植玉米。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气象专家建议,大田作物尽量选择抗旱性强的品种,播种后及时采取镇压,川水地区抓住晴好天气抢墒播种,浅脑山地区适时开展顶凌播种,点种作物提前整地覆膜保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种子包衣、水肥一体化等新优技术,保证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