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从没制裁过外国领导人?白宫谎话连篇,不料被自己人当场打脸

众所周知,在特朗普政府任期内,美国时常喊着“美国优先”的口号,不断对其他国家挥舞起制裁大棒,可以说美国的制裁措施人尽皆知。然而即使如此,美国近日却称,美国从没制裁过外国领导人,不料被自己人当场打脸。据环球网3月2日报道,美国每日通讯网站消息称,针对白宫以美国从未对“外国政府领导人实施过制裁”为由,来辩解没有因记者卡舒吉的死而制裁沙特王储萨勒曼一事,当地时间3月1日,美联社记者马修·李在美国务院记者会上直言不讳的说道,美国没有制裁过外国领导人这事“根本不是真的。”
图片
据法新社报道,2018年10月,为《华盛顿邮报》撰文的美国居民、穆罕默德王储的批评者卡舒吉被引诱到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随后被杀害并肢解。而根据美国政府2月26日解密的一份情报显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BS)“批准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逮捕杀害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行动”。
图片
报告称,其调查结果基于王储“绝对控制”的沙特阿拉伯的安全和情报机构,“使得沙特官员在没有王储授权的情况下进行这种性质的行动的可能性很小”。不过,该份报告并没有把矛头指向本·萨勒曼这位很有权势的王储,而美国政府也并没因此对本·萨勒曼采取制裁行动。对于美国为何没有发起制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用美国从未“对外国政府的领导人实施制裁”来辩护。
图片
在1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当再次谈论到此事时,马修·李当着发言人普莱斯的面直接拆台称,美国没有制裁过外国领导人这事“根本不是真的”,“我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尼加拉瓜、津巴布韦、白俄罗斯、缅甸、苏丹,所有这些都是美国与之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我不明白这有什么可争辩的。”对于马修·李的质疑,普莱斯辩解称,美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存在分歧,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没有对他们的领导人进行制裁”。普莱斯还补充说,拜登政府现在正致力于修复美国与沙特的伙伴关系。
图片
随后马修·李打断了普莱斯的讲话称,“我明白这一点,但美国历史上没有对外国领导人实施制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他表示,自己只列出了六个国家,另外还有两个美国已经关闭了当地大使馆的国家,“我只想让你承认,(美国没有制裁外国领导人)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