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示范社区小区同台切磋 共同拥抱幸福美好生活

“‘示范’在哪儿?没讲出来。”“‘发展’这篇文章怎么做的?还要补充。”……3月3日,成都市温江区举办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双示范”创建工作专家评估拉练活动,在场专家们一一点评,并提出意见与建议。参加此次拉练的共有来自柳城街道、涌泉街道、天府街道、公平街道、金马街道、永宁街道、寿安镇、万春镇、和盛镇的12个社区和12小区,大家就2020年以来的示范创建情况进行了路演展示。
图片
公平街道花都社区以“花都·都好”为题,通过搭建“教育联盟”“美食联盟”,引入成都首家“健康社区支持中心”,打造“学好、住好、食好”社区品牌。和盛镇綦临社区探索构建“一呼即应”乡村诉求响应、“变图成景”乡村人居环境、“聚花为金”乡村创新创业三个生态圈,实现“綦临”变“麒麟”。
图片
涌泉街道江浦路社区营造“鹭水长歌 自在江浦”示范主题,以“社区之路”引“生态之鹭”,营造滨河社区生活空间;花土社区西部文化城小区打造“花儿朵朵”“花开正好”“花儿舞台”小区公共空间,构建形成全新全龄邻里交往空间阵地,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金马街道东原西岸小区“原·聚场”邻里空间,通过一室多用、动静分区、功能整合等方法,设置元气食堂社、枫叶老友社、小行星亲子社等活动空间,让更多的市民都能感受到稳稳的幸福。永宁街道杏林社区探索“有事你找我”民生诉求响应机制,通过网格服务制、台账管理制、闭环处理制压实各层级责任,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构建起了快速响应民生诉求生态圈。
图片
柳城街道东街社区“四小行动”共创“创想东街”,打造“迎晖·映月故事馆”凝聚新老居民合力、“漫东巷”展现“烟火”社区味、“老车站记忆巷”讲述归家“乡愁”,一个个新场景精彩涌动,城市社区“老旧破”问题迎刃而解。南街社区建成“壹”元茶馆汇民生,五方协同议“馨”事,实现了馨农院老旧小区从无序无管到五方协同有序自治的蝶变。光华社区依云镇小区探索“三个一”融合机制,通过“建强一张组织网、营造一方新场景、完善一套好机制”,小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提升,促进商住楼盘小区陌生盒子向邻里大院蝶变。
图片
万春镇高山村充分发挥紧邻川农大、成都农林科学院等农高院所优势,巧抓居民骨干、院校教授、企业能人等主体,成功探索“农高院所+农头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乡村发展治理模式。天府街道海科社区划小单元增“像素”,精准服务接地气,在学府憬城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小切口带动社会组织、业委会、居民参与治理服务,垃圾分类有效分类率由20%提升到90%,小区物业自主缴费率由76%提升到93%。
牛年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以一场特殊的会议——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开启“十四五”的幸福征程。从居民收入的“钱袋子”到上班通勤的“车轮子”,从办事用不用“找人”到城市能不能“容人”,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从创新创业到休闲娱乐,每个成都人的生活、事业密密织入城市发展的大图景中。
社区是市民生活的家园,是市民感知美好、畅享生活的微观场域。温江区以示范创建为抓手、以竞进拉练为路径,开启城乡社区迈进幸福美好生活新征程。
自2018年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小区)评选启动以来,温江区已有13个(村)社区、6个小区摘得“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小区)”殊荣,连续两年在全市、在新中心城区名列前茅。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拉练活动旨在引导各社区(小区)相互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及时整改,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标杆,加足马力,以竞进拉练之势,形成大比拼的工作格局,大家齐头并进,共同拥抱幸福美好生活。”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