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抢抓节令备战烤烟移栽

掌上曲靖讯进入三月,气温回升,富源县富村镇烟叶站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村民育苗、耕地、备足生产物资。

“德胜烟点今年共有烟农181户,计划种植面积是2376亩,已育苗240池,各种烟用物资已全部就位。”富村镇德胜烟点点长顾南云说。

2021年,富源县计划种植烤烟92400亩,收购1247.5万公斤,为确保大田移栽培育足量适龄壮苗,全县计划育苗11088万株。为保障烤烟品种种植纯度,坚决杜绝烤烟杂劣品种种植,提升烟叶质量,富源县采取构建分片包干、全面覆盖、分级管理、层层履责、网格到底的品种纯化管理体系,加大对村落周围沟边、房前屋后、菜园地、平房顶、水源地周边等有可能私自育苗的地方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筑牢铲杂杜杂严密防线,落实烤烟品种纯化精准化、网格化管理,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做到发现一墒,铲除一墒,彻底杜绝杂劣品种种植。

为了杜绝虚假合同、保障烟农种植效益,该县采取烟农通过网络自主申请,科技员实地核实,移栽结束后,数据核准无误再正式签订合同。

“近几年,政府在签订合同、品种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很用心,大家种植烤烟的收益也比以前好,去年家里栽了12亩,收入8万元,今年准备栽15亩,估计能有更好的收益。”富村镇双杆子连片种植基地正在整理土地的烟农说。

据了解,为了抢抓烤烟移栽节令,该县各育苗点及时开展间苗、补苗、定苗工作,严把苗床地消毒、育苗操作人员消毒、苗床管理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卫生操作、温湿度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落实检查,在保障大田移栽足量适龄壮苗的同时,严格落实烤烟种植面积,严把合同签订关,确保2021年全县烤烟生产“质效双收”。

张政伟 贺安红 宋紫冉 夏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