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江津71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3月2日,贵州省习水县营商环境建设局与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

此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习水县“放管服”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两地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贵州省习水县、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7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切实方便了两地生活、工作的群众以及需要异地申办的企业。

为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深化两地“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优化两地营商环境。习水县本着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的问题,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腿”的原则,积极与重庆市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对接、磋商,商定在两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综合窗口,推进“互联、互通、互信、互办”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为双方群众和企业提供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

共同协作梳理的第一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涉及习水县12个部门,重点围绕不动产、市监、民政、社保、医保等民生领域,主要针对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事项,同步建立了授权信任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

3月2日,在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跨区综合窗口,谢先生拿到首张“跨省通办”习水营业执照。他说:“我是习水县人,因工作原因现居住在江津,但习水成立的公司又需要尽快办理营业执照,来回跑一趟申请的话,不仅仅浪费往返车费,还要浪费大量的时间,我又忙于工作,实在分身乏术。我看到习水县宣传‘跨省通办’相关信息,于2月26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来到江津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工作人员介绍了两地‘跨省通办’相关事项,并指导我在网上提交了申请材料。当天,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就联系我核实信息,审核通过提交的信息,才3个工作日,我就拿到了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真是‘及时雨’。”谢先生表示,现在政策好,要在以前,这是不可能办到的事,真正方便了老百姓。

下一步,,习水县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积极与江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紧密联系,积极梳理更多可“跨省通办”事项,加大宣传力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办事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文/图 何仕辉 李天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