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强化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近期,福泉市纪委市监委下沉力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突击检查的形式到村进行实地查看,随机抽查驻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请销假等情况。同时,深入各工作专班、乡镇(街道)战区、村级作战室等,对到岗到位、返贫监测、扶贫民生项目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该市纪委市监委为坚决防止各级各部门(单位)、各驻村工作队在决胜脱贫攻坚大作战的紧张氛围后产生松懈情绪,随机抽查了解37个村(居)的驻村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及工作状况,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倒逼各村(居)及时转变工作作风。
“从督查情况看,所抽查的村(居)及驻村工作队均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扎实开展收官战的后续工作,包括工作资料整理归档、‘五改五化’查缺补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驻村干部认为脱贫攻坚工作已结束,工作有所松懈,存在‘跑读’现象,入组入户频次减少;个别帮扶责任人‘321’结对帮扶不到位,未做到每周固定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市纪委市监委民生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该市纪委市监委在对纪律作风开展督查的同时,为坚决防止群众返贫致贫,持续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及时补齐短板,把紧盯返贫风险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市纪委市监委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走访群众、实地查看等方式,走访查看8个乡镇(街道)37个村(居),每个村(居)抽查5户至10户农户进行入户走访。从督查情况看,所走访督查的乡镇(街道)、村(居)切实抓好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家普查、巡视巡察等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继续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谋划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建档立卡户、边缘户防贫预警帮扶工作,做好建档立卡户、边缘户防返贫致贫保险工作,全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祝立发 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