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帮助更多偏瘫患者康复

在湖南省株洲市荷塘区新华西路,有一家谭文剑疑难病康复研究院,以中风康复和疑难病治疗而闻名。医院过道和诊室里,挂满了全国各地患者送来的锦旗,院长谭文剑也因此被称为“锦旗医生”。

在患者群和行业内享有极高声望,被誉为“治瘫名医”的谭文剑,面对荣誉和赞美很低调,采访时,他谦虚地称自己只是“草根医生”。谭文剑1967年出生于株洲市渌口区朱亭镇一个家风纯朴的农家,中学毕业后,怀揣梦想,他徒步百余里登门拜师湘潭市名中医欧阳既雨先生门下学习中医。欧阳既雨家传4代,擅长运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更擅长治疗血液病。五年的跟师学习,谭文剑深得其真传。

谭文剑对各类古医籍爱不释手,细读精研,触类旁通,在多年的临床实践生涯中他采集众家之长,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治疗特色。他擅长运用中医经方,结合“蝎毒”疗法、特色针灸等治疗中风偏瘫、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肿瘤、顽固性风湿骨痛、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疑难病,尤其是治疗中风偏瘫效果更为显著。

(挂满锦旗的过道内,谭文剑院长推着一位中风偏瘫患者去做治疗)

45岁的郑某,2019年7月突发脑梗死,并有多处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多发狭窄、双下肢大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并发症,在杭州一家大医院治疗二十多天,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是靠众筹款治疗,由于病情复杂,郑某症状无任何改善,该院一专家断言他今后半辈子将在轮椅上度过,康复希望渺茫。经朋友介绍,郑某家人用专车将他转来湖南株洲。经望闻问切,谭文剑院长为其辨证用经方化瘀通脑方及补阳还五化瘀汤口服,配合“蝎毒”疗法,并结合扶阳艾灸、特色针灸和康复推拿等疗法。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郑某告别轮椅,单独持杖行走,握拳有力,语言吐词清晰,气色渐佳,面色红润。

谭院长常说:“中风偏瘫患者生活质量较低,常满脸愁容,看到他们摆脱轮椅后‘容光焕发’,是我做医生最大的幸福。”这些年来,由于治疗中风偏瘫疗效突出,谭文剑常被外省医院或中医协会邀请去做学术指导,病例分享之后都会有病患求诊,就这样声名远扬,他先后为湖南、山东、安徽、广西等十多个省市以及台湾地区的患者诊病,定居日本的华侨也不辞路途遥远找他看病。

患者赵先生来自广西百色,53岁,2019年9月突发脑出血中风,右侧上下肢瘫痪,不能行走,2020年4月坐轮椅前来就诊,不能言语,二便失禁,喝水易呛,经谭院长两个多月的治疗,赵先生能在家属搀扶下行走且有力,且能说出四个字以上的短句,右侧上肢稍能抬举至胸,二便失禁完全改善,喝水、吃饭无障碍。出院后半年回访,赵先生恢复良好,日常生活已如常人。

从医30余载,谭文剑接诊了几千例中风偏瘫患者,大大降低了患者致残率、病死率,减少了后遗症,绝大多数病人康复后,能重新生活自理,还有一部分康复病人回归社会参加生产或工作。

在繁忙的临证之余,谭文剑还牵挂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人才的培养,他广开门第,已五次开班收徒,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治疗思想和临床经验悉心传授。至今,已有24位有爱心、热爱中医的临床医生拜谭文剑院长为师。来自邵阳的张雯迪医生谈及跟师学习时深有体会:“恩师辨证论治非常准确,理法方药十分完美。他常给我面授处方中君臣佐使用药的功效和剂量,使我茅塞顿开,心明眼亮。”就这样通过长期的培养,在谭文剑院长身边慢慢形成了一支独特专业的治疗中风偏瘫的队伍。谭院长常说:“我个人力量有限,希望通过带徒的形式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生,帮助更多的患者走向康复。”言语之间挂念更多的还是病友。

(在株洲举行的谭文剑院长第五次收徒仪式,简单而隆重)

本报记者 陈艳阳 通讯员 曾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