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3只 四川青神大熊猫“苏星”被选往成都当“种公”

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眼睛有点涩涩的,相片久了,对你有很多不舍。”3月4日,四川青神县国际竹艺城熊猫馆馆长杨进,对一天前离开的“苏星”还恋恋不舍。
“苏星”是一只7岁的雄性大熊猫,2016年12月来到青神熊猫馆。不久前,“苏星”被中国大熊猫繁殖基地选作种公,有幸成为全国3只种公大熊猫之一。成年的苏星肩负起了工作任务,“工作地点”从眉山青神变成了成都。
图片
杨进介绍,苏星2016年12月份,来的时候,相当于一个8岁左右的小朋友,体重是83分斤。现在7岁了,按照和人类1:3的年龄比,相当于21岁的青年,体重113公斤,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
作为全国3只被选中的种公之一,苏星为何被选中?杨进说,被选作种公要求很高,要看身体情况、血缘等。“就是要看他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是非常健康的大熊猫,苏星的妈还来过青神,叫苏琳。”杨进说,体型方面,苏星算是同龄熊猫中体型中等的,身材很好。另外苏星非常聪明听话,智商情商都很高。“他与饲养员的互动很好,也很会看脸色,有时候他惹祸了,看势头不对,就要来撒娇。”
图片
杨进说,一个多星期前,苏星确定被选中。昨天下午,苏星离开了青神,开启新的“猫生”阶段。“此前他还没配过种,是个处男!”杨进说,“有些挂念他,有些舍不得,不过他这么聪明,那边条件也更好,一定会适应的。”杨进还透露,苏星走后,馆里会来一只母熊猫,时间大概是一个星期后会。
苏星会有多有“工作任务”?杨进说还无法预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成都熊猫基地里著名的英雄父亲哈兰,在成都生活了10年,一生共孕育19胎25仔,其中存活19仔。
青神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初恋的地方,苏东坡在此遇见了妻子王弗,开始了一段佳话。不过,苏星和妈妈苏琳的名字,并不是当地取的。“来之前,这个名字就取好了。并不是因为苏东坡,才叫他苏星,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杨进说。“苏星才走一天,还有点不习惯。昨天苏星可能知道要走了,最后一次喂的时候,他很黏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