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合作市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

图片
天更蓝, 路更宽, 基础设施更完善——
合作市城市建设步入“快车道”
“天更蓝了,路更宽阔了,灯更绚丽了,景色更怡人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说起近些年合作市发生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还是前来旅游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触。
“十三五”以来,合作市大力实施城市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在经营城市中的龙头和纲领作用,全方位推进城市建设进程,通过整合城镇空间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截至目前,城区“四纵十二横”的路网骨架全部建成,建成区道路总长50.02公里,桥梁21座,城镇化率达到62.28%、污水处理率达到95.9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2.25%、供水普及率达到91.58%、燃气普及率达到72.5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规划引领“提形象
合作是内地通往青藏高原的第一驿站,也是对外展示甘南形象的第一窗口。“十三五”时期,合作市城乡发展依靠城乡一体化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带动、城乡基础设施项目的拉动、市政服务设施和城市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的推动,以规划中的两纵两横为主轴线,继续做好主城区的建设,加快城东新区和城南交通枢纽区的建设。同时,在新建项目的规划条件和审查许可时严把绿化率关,在规划建设中尽力保护原有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以各种类型的绿地组成的系统,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通过传统民族工艺、文化符号与现代建筑的有机结合,唤醒建筑之魂,打造出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格,体现九色甘南香巴拉的独特风情,为进一步打造 “ 青藏之窗 · 雪域羚城 ” 旅游城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项目建设“谱新篇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和血脉。近年来,合作市先后投资55亿元,建成并优化提升城区“四纵十二横”道路路网,城市架构不断拓展,民生工程扎实有效,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不断提升。2016年至今,投资3.46亿元实施了念钦街南延段、环城东路、滨河路步行道等10余条道路工程,配套给水、雨水和污水管网建设,同步实施弱电管网和天然气设施,总投资9.91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45个,城市架构不断拓展。突出“旅游城市”这一定位,切实把生态元素、民族特色、人文理念等贯穿到城市建设的全过程,按照“建一物添一景”的思路,突出地标建筑与特色区域,打造出层次分明、色彩搭配合理的城区夜景亮化效果,赋予城市以明月清风、情景相随、流光溢彩之美感。
数字管理“走新路”
合作市以突出民生需求、打造品质城区、共建雪域羚城、同创美好生活为目标,以推进城区环境“美化、靓化、洁化、亮化、序化”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精细管理,切实促进城市管理水平与现代城市形象相适应,行进中的羚城以“美丽”为导向,精心谋划市容之美、民生之美。全市干部职工义务管理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在节省执法人力物力、延伸执法部门服务范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科学治理、务实拆除”这一准绳,按照“一严、三抓、六整治”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管民”联动、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之路,“数字合作”“智慧合作”的建设逐步进入快车道,推进 “ 青藏之窗 · 雪域羚城 ” 与 “ 中国梦 · 羚城梦 ” 的进程不断向前。
站在新起点、谋划新发展,吹响新号角、谱写新篇章。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合作市提出了城市建设“一心三区”战略布局和“南扩、北提、东进、西升”的建设方向。昔日的“黑措”小镇逐步蜕变为如今的幸福、和谐、宜居的高原城市,以其独特魅力和巨大潜力显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 记者 张金鑫 )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周 芳
审核:后晶晶
图片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