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3493.8万人次 位列全国第四

3月4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公布数据,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493.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1.1万吨,飞机起降27.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跻身全国第四,首次迈入全国前五行列。
图片
图片
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日均运送旅客13.5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5%
来自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数据,2020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累计检测航班超过25万架次、旅客3166万人次;高效完成医疗物资运输、支援湖北医疗队等特殊保障任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旅客防控实现零疏漏、员工防控实现零感染、紧急运输及重要航班保障实现零投诉。
同时,2020年国庆中秋长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安全保障进出港航班7631架次,日均保障进出港航班954架次,与去年同期增长7.89%,完成旅客吞吐量108.15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13.5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25%。
复工复产加密重庆至北京、三亚、海口等地航班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介绍,2020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恢复航线航班,加密重庆至北京、三亚、海口等地航班,对接用工企业安排复工复产包机,运送重庆至贝尔格莱德、杜布罗夫尼克、首尔、广州、宁波、杭州、台州等国际国内复工旅客逾千人次,有效缓解因疫情导致的返岗人员交通出行困难问题,确保广大务工旅客顺利出行。此外,还完成了31批次重庆至曼彻斯特国际复学包机保障,运送超过6700名赴英留学生。
启动与国航重庆分公司跨地面代理中转试点工作,实现中转旅客免取行李和内场摆渡等功能;打造快线无忧签转服务,联合南航、重航和川航在重庆-广州/深圳航线上打造渝穗深快线,实现旅客在上述航线上享受无忧签转和跨航站楼值机等服务;完善多式联运布局,与渝中区人民政府、凯德(中国)来福士、重庆火车站合作,创新布局渝中区来福士城市候机楼、重庆西站机场城市候机楼,实现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专线接驳等功能,为旅客提供舒适愉悦的出行体验。
图片
货邮吞吐量达到41.1万吨,同比增长0.08%
2020年,面对市场新变化、新需求,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逐步加大货运航线开辟力度,创新货运服务举措,最大程度为货运代理企业节省等候时间和运输成本,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加快畅通重庆物流大通道中迈出坚实步伐。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货邮吞吐量达到41.1万吨,同比增长0.08%,实现了难得的同比逆势增长,生产增速划出一道上扬曲线。
同时,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高效配置要素资源,接连出台商业扶持政策,释放商业潜能,通过引入新业态、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发挥大型国有企业对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机场零售等商业服务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红利。“JIMMY CHOO”“APM Monaco”“Dior香化精品店”等国际品牌强势入驻、“亚坤咖啡”“超级物种”“睡眠舱”等购物餐饮和休闲业态急速扩充,“重喜双庆•绚丽纷呈”“内购会”“吃国庆小面•共庆祖国华诞”等消费文化活动火热进行,展示出后疫情时代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焕发出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