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启动会召开

图片
3月3日,毕节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启动会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泉松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市政府副秘书长文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桂祥友、市能源局副局长徐志安、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工业产业专题讲座暨全省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启动仪式精神、省检察院与省工信局、省能源局会签的《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系协作办法(试行)》精神。
图片
王泉松指出,要提升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自觉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进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主动向党委、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要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围绕服务“十大产业”发展的着力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加大办案力度,要注重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分布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立足检察职能,因时因地因产业精准施策发力,有针对性、开创性地推进专项工作。要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检察职能,统筹好司法办案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与服务“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王泉松强调,要明确目标,稳步有序推进专项工作。要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坚决惩治破坏“十大产业”创新发展的犯罪,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涉“十大产业”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保护“十大产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维护“十大产业”企业合法权益,着力增强“十大产业”投资者、经营者发展信心和财富安全感,让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王泉松要求,要落实举措,推进专项工作见实效。要始终坚持“谦抑、审慎、善意、文明”理念,坚持少捕慎诉,在坚持对少数严重暴力犯罪和恶性犯罪从严打击绝不放过的同时,对认罪认罚、轻刑犯罪充分适用依法从宽的刑事政策,将犯罪嫌疑人积极复工复产、开展生产自救、努力保就业岗位等情况作为审查判断有无社会危险性的重要考量因素,综合考虑政策调整、经营不善、市场风险等市场主体意志以外的因素,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要结合实际,加强专项工作组织保障。专项工作要紧密结合毕节试验区产业布局、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找准本地区、本单位专项工作的突破口。就毕节来说,特别是要着力护航毕节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和基础材料产业发展,助力全国重要能矿资源走廊的打造;着力护航威赫超临界循环硫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和金元集团异地上大压小电力项目建设;着力护航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助力煤层气、氢能、地热能产业化发展;着力护航中石化织金聚乙醇酸项目建设;着力护航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高端包装材料等产业发展。
图片
张宇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向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自觉坚持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和支持下推进专项工作。一是组织领导要强。检察长要负总责,亲自谋划部署。要成立专项工作机构,配备好专项工作人员负责专项工作。各业务部门要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领导要带头为“十大产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工作措施要实。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建立涉“十大产业”案件“绿色通道”,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要及时听取涉案企业意见建议,跟踪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案件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要按照重点发展工业产业部署,我们市院确定2至3个企业、每个基层检察院确定1至2个企业作为定点联系服务对象,坚持“一企一策”,送上精准“法治套餐”。全市检察机关要结合各地实际,从服务保障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高度出发,精心选择护航的工业产业。三是督导考评要严。要加强对下督促指导,对各县(区)院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对社会影响大的涉十大产业案件挂牌督办。要把专项工作纳入对各县(区)院的年度业务目标考评。
会议以视频会的方式开至各基层检察院,各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检察院、百里杜鹃检察室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 | 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