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四个提升抓党建创新驱动显成效

创新党建模式,夯实支部堡垒,凝聚发展合力,绘就高质量党建蓝图。近年来,农发行毕节市分行按照省分行党委“党建统领 守正创新 管理强行 发展第一”方针,以提升组织力为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行党建工作呈现出崭新风貌,并将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脱贫事业、乡村振兴的有效动力。
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将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以党委中心组、职工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融媒体等学习形式为抓手,市县行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一、二、三卷、党中央指示批示精神等重要内容,近两年累计集中学习896余次,全行上下营造了积极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并不断丰富学习载体,以“学习强国”“智慧党建”APP、农发行e学院、行内外微信公众号、市分行机关党员活动室有声图书等为媒介,拓宽学习渠道,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提高党性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意志、主张和决策部署真正落地见效。通过持续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增强了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的本领,更加自觉地用党的思想等理论知识联系实际、推动工作,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图片
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鸡鸣三省”参观学习
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规范化组织建设。农发行毕节市分行按要求做好党员教育、培养、考察和日常监督工作,严格入党审查程序,注重在发展党员的关口环节把关,通过家访、发函外调等形式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重视源头管理,在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的同时,不断为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近两年来共吸收党员16名。二是发挥组织优势。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着力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等制度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农发行毕节市分行辖内各县支行党支部坚持每周两个晚上组织集中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忠诚担当、率先垂范的热情。三是激发组织活动,提高党建促业务发展格局。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组织功能,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纳雍旱改水项目和普惠小微专项任务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党建引领业务向纵深发展,注入了政策性银行先锋主力军力量,为服务地方脱贫攻坚事业充分发挥了“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重要作用。四是深化群团关系。以工会、共青团为载体,党建引领团建工作,加强党员与群众、青年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自2020年初农发行毕节市分行机关职工之家建成以来,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采用轮班制,周一至周四每天下班后固定有一位班子成员到职工之家坐班,其他干部职工自愿到职工之家参加活动,畅通了大家“8小时”以外的沟通渠道,营造了融洽的交流氛围,进一步加强了对员工的行为管理。
2021年1月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推进支部建设规范化。农发行毕节市分行机关及辖内各县支行党支部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党的纪律规矩执行到位,将学习计划、月度考核等分解到支部具体落实到位,形成了党委抓支部、支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良好局面。同时,市县行班子成员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倾听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实现了交心谈心全覆盖,近两年市县行班子成员与职工谈心谈话共计120余次,仅市分行党委书记2020年就与全辖青年员工谈心谈话3次。二是推进组织活动规范化。各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支部每月不止1次召开支委会、每季度不止1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等;坚持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组织观看红色影片、到烈士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座谈会、走访慰问贫困户、唱红歌、学党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三是推进阵地建设规范化。着力打造“桌上有党建承诺、墙上有党建格言、处室有党建园地、楼院有党建展板、大厅有党建专栏、手机有党建微信、活动室有专门场所”的“七有”党建氛围,突出“党建+数字化”特色亮点,创新打造市分行机关党员活动室,呈现扫描二维码即可收听有声图书、滑板设计等党建模式,全辖系统内市县行办公区域、楼道走廊、电脑屏保、办公桌面等方面均展现出浓厚的党建氛围,使广大党员同志争当先锋、勇创佳绩的信念进一步筑牢,越来越多青年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愿望更加强烈。四是推进成果转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银保监、人民银行、农发行总行、省分行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执行到位、落实到岗,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业务发展成绩斐然,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295亿元,贷款余额从151.47亿元增长到285.67亿元,增幅88.6%,支持的项目覆盖“三保障”、产业扶贫、贫困村提升、长江大保护等领域,助力毕节各县区脱贫摘帽。
农发行毕节威宁支行支持威宁草海综合治理项目
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廉政建设。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农发行毕节市分行组织系统内全辖员工认真学习《民法典》、农发行《问责追责制度汇编》、典型案例及银保监、人民银行有关规章制度等重要内容,制订《毕节市分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活动,近两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30余次,全行干部职工的合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抓牢拒变防腐的思想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始终坚持防控为先,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从干部职工的思想源头抓起,总结提炼《“八个注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文,从抓领导、抓机制等八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我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探索出来的新路子。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全行员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并延伸到8小时候以外,综合运用跟踪观察、谈心谈话、社会走访、家访等形式,对全行员工(包括内退、退休职工)、派遣外包人员开展异常行为排查,不断提高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法律意识,形成严密的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体系,筑牢案防的铜墙铁壁,确保不因员工异常行为等原因导致声誉风险的发生。
2021年2月农发行毕节市分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扬帆起航开创党建新征程,锐意进取探索党建新路径,农发行毕节市分行将以创建“先锋支部”活动为契机,发挥支部堡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为推进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再立新功!(樊晓东 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