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信访无怨无悔——记市信访局干部夏艳琼

夏艳琼从事信访工作18年以来,先后在办信科、接访科、办公室、督办科岗位工作,她爱岗敬业,一心为民办事。近三年来共办理重要信访案件1000余件,牵头协调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组织开展案件评查200余件,处理复查复核案件100余件,多次进行信访业务培训及法律政策宣讲,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信访干部兢兢业业工作,一心为民办事的情怀。
图片
投身信访无怨无悔
2003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夏艳琼怀着满腔热情来到信访局工作,本以为会从事自己最擅长的计算机专业,但因信访局人员较少,她被安排从事接访、办信、督办等工作,且都是独挑大梁。因工作繁忙,从未接送过女儿上下学,女儿常常称她为“狠心妈妈”,这位女儿眼中的“狠心妈妈”,却是群众心里的“暖心人”“贴心人”。
2020年3月初,师宗县高良乡11个村委会的30余名村民聚集到曲靖市政府上访,反映他们栽种的上千亩林地被划在自然保护区内不能采伐,涉及2万余人近亿元,村民情绪激动并威胁要采取过激行为。
夏艳琼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让村民坐下慢慢说,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讲解了有关法律法规和违法处理的规定,耐心告知村民合法合规合理处理,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村民急躁情绪得到了安抚,满意地回家等待处理结果。
随后,夏艳琼多方奔走协调,与相关部门先后6次到高良乡实地勘查,实地调研,现场接待上访村民,与南盘江林业局多次协调,最终推动问题妥善化解,村民给她送了副对联“翻山越岭不畏难,直面问题敢担当”。
恪尽职守担使命
18年来,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她都能坚持做到热情耐心接待,还时常充当群众的“出气筒”,但她从不抱怨、从不泄气,仍以满腔的热情为民解忧,想方设法为民解难,用真心、真情赢得信访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麒麟区上访户熊某多年来因各种琐事一直到市政府缠访、闹访,夏艳琼每次都热情接待她,并多方协调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因为对家庭问题的不顺意,熊某多次把怨气撒在她身上,甚至还用拐杖打她,但夏艳琼还是视她为亲人,多次跟她沟通交流,称她为“熊奶奶”。经过多年耐心细致的工作,“熊奶奶”不再缠访闹访了,只是偶尔来找夏艳琼聊聊便走了,称夏艳琼是她的“贴心人”。
精准施策化解矛盾
夏艳琼勇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满足于用老传统、老方式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曲靖化学工业有限公司职工戚某等数十人自2015年以来一直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反映企业欠缴300多名职工2500余万元社保费问题。经夏艳琼深入了解,主要问题是企业生产困难,无力缴纳社保费。
为解决这一顽疾,夏艳琼根据实际情况,拟定解决方案向领导和上级报告,提出“为企业找发展路子,促成合成氨项目落地生根,分批逐年补清欠缴费用”的处理建议,得到市政府批准同意,市直相关部门组成了清欠工作组驻扎企业开展工作。
之后,夏艳琼多次奔走于各部门之间,积极争取劳动、财政、税务、招商引资、银行等部门支持配合,并与企业反复沟通,建立了清欠责任制,经过不懈的努力,使这起长达5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化解。
问题解决的那天晚上,职工们盛情邀请市工作组和夏艳琼一起参加他们的联欢会,每个职工都欢呼雀跃,夏艳琼落下了激动而欣慰的泪水。
18年来,夏艳琼共协调、督办案件10万余件,所办的案件未出现任何差错和问题,较好地诠释了一个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曲靖日报记者李绍波 通讯员宁德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