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进行时】临夏: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服务农业安全生产

图片
图片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切实为服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资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的利益。3月2日,记者来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这里正在进行农资产品质量监管培训,甘肃省质检院化工所和高分子产品检验所的两位专家分别进行授课,40余名来自全州各县市的市场监管人员认真聆听专家的讲解。通过培训,大家对农资产品种类、执行标准以及常见的农资质量问题等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图片
甘肃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高分子产品检验所专家李芳莹告诉大家,“在农膜的选购过程中,我们要选购具有合格证明、合格标识,包装完整的产品,最好选购有正规的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合格证明的产品,以保证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不出现农资质量问题。”
图片
为保障农资市场繁荣稳定,让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各县市参加培训的市场监管工作业务骨干,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农资产品经营企业开展化肥、农用地膜的执法检查。省质检院技术专家现场演示如何从产品质量标准、标注标识、生产许可等方面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提高了监管执法人员识假、辨假能力,执法检查组还向农资产品经营企业负责人及现场采购农资产品的农民群众宣传讲解了农用化肥、地膜等产品质量的基本常识,防范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侵害农民合法权益。
临夏县民主乡民光村村民姬增良说:“以前我们买地膜时,只要外包装完好就买了,今天听过专业人员讲解之后,才了解到购买地膜还要注意查看包装、生产日期、薄膜厚度等。”
图片
图片
州市场监管系统春季农资执法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了农资产品质量,有力维护了农民群众利益,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张金钟说:“我们对临夏州范围内大型农资产品经销商,定期检查、动态监管以外,对各县市零散的经销企业也进行了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确保化肥、农膜等农资产品质量合格,防止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侵害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今天的培训,提升了全州监管人员的监管水平和执法能力,确保在下一步农资产品执法打假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片
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46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4户,检查农资经销单位289家,检查复混肥料、尿素、有机肥料及农用地膜等121个品种,查扣过期农用地膜144卷,并对5个品种的农用地膜、23个品种的农用化肥进行抽检,有效规范和净化了春耕农资市场经营秩序。
记者:苟裕光 尤苗苗 王婷婷
编辑:孔令定 古 乐
责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陈克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