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这些农业品牌靓得很

品牌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酒泉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视创牌、引领创牌、推动创牌,培育起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

近年来,酒泉市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环节来抓,全面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农业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涌现出“酒泉洋葱”“瓜州枸杞”“敦煌李广杏”“赤金韭菜”“金塔辣椒”“肃北雪山羊肉”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市场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特别是“三品一标”认证步入快车道,近三年酒泉市“三品一标”认证增速12%以上,高于全省8%的平均增速。2020年,酒泉市新认证绿色食品33个、有机农产品10个、无公害农产品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1个;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累计214个,居全省第一。

目前,酒泉市已创建“戈壁雪润”“高原夏菜”等40多个区域公共品牌,其中“祁连清泉”人参果成为知名果品,瓜州蜜瓜、西红柿等果蔬与山东寿光合作外销,“高原夏菜”已进入上海江桥批发市场。“戈壁雪润”品牌更是享誉省内外。

产品质量 农业品牌的生命线

为做到坚持点面结合求突破,酒泉市把提升农产品质量作为品牌生命线,积极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引导产业从“三品一标”向品牌农业发展,推动认证从单个产品向基地整体创建扩展,助力原料种植、畜禽饲养、精深加工等产业逐步向规模、绿色有机方向迈进。

——加快“三品一标”认证。酒泉市紧紧围绕“3+5农业产业体系”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积极引导无公害农产品换代升级,向绿色标准看齐;强化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引导企业推行标准化生产,规范记录生产档案,建立内控制度,确保认证产品质量安全。2020年,共完成31个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工作,完成35家申报绿色食品企业的53个产品的现场检查,“玉门孜然”通过地理标志登记评鉴。

——加大监管力度。在不断完善追溯平台的基础上,2020年,酒泉市培育酒泉敦煌种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创建国家全程质量控制技术体系(CAQS—GAP)试点项目,推动农产品质量管理由点上追溯向面上全程管理转变。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培育绿色标准化原料基地,引导产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质化方向发展。目前,已建成瓜州蜜瓜、瓜州枸杞、敦煌红枣3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正在创建的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个(肃州区玉米),省级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肃州区戈壁设施蔬菜、金塔枸杞),建成基地面积达18.5万亩,对接绿色食品企业17家,辐射带动种植农户近万户。

——主推合格证制度。酒泉市以“合格证+追溯码”作为主推模式,全力打造合格证制度“升级版”。邀请省农检中心业务骨干在7县市区轮流举办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培训班,酒泉市全年有947家企业、合作社纳入国家追溯平台,有293家企业纳入和使用省级平台,全市80.2%规模经营主体纳入了平台管理。开具和使用农产品质量合格证11万张,通过平台开具“合格证+追溯码”1.2万张。

控风险 品牌安全为底线

为夯实技术支撑控风险,酒泉市以安全为底线,以质量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狠抓证后监管,落实各项措施严控质量风险。巩固提升5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水平,进一步扩大酒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规模,全年完成国家、省、市例行抽检、监督抽检、市级风险检测共计18批次,全年完成定性定量检测样品5.17万个,其中定量检测2104个,综合抽检合格率达99.41%。

——推行标准化生产控风险。酒泉市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逐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布实施无公害、绿色等生产标准近百项,每年进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近千人次,指导督促企业因地制宜建立标准化生产规程,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普及标准化生产。

——强化认证控风险。为加大“三品一标”产品专项检查力度,酒泉市对38家市场主体的192个产品开展检查,对于“三品一标”认证企业严把准入关口,指导企业按照生产标准和规程开展生产。

——强化检测控风险。酒泉市通过不断强化检测人员技能培训,着力打造检测“强军”,练就“火眼金睛”本领。2020年,在全省第七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能大赛中,酒泉市农产品质监站取得全省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一的成绩,在省级农检系统能力验证年度大考中,酒泉市和金塔县农产品质监站以优异成绩顺利过关。酒泉市还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雷达”“探头”作用,加大抽检频次,将风险监测关口前移,由市上的检测精兵强将带领县市区检测技术人员从各个环节手把手教、点对点带,提高农药残留分析测试的标准化、准确度、精密度。

在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下

为强化政策引领促发展,结合酒泉市农产品品牌发展现状,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酒泉市专门起草了《全市品牌农业发展实施意见》,从品牌创建重点、资金扶持、组织领导等方面强化了政策保障。酒泉各县市区也陆续出台了品牌发展扶持办法,对创建“三品一标”产品、知名品牌分别给予1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补助。

酒泉肃州区重点对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品牌创建给予3万元至5万元的补助;玉门市建立了品牌发展联盟,统筹谋划,重金打造知名品牌;敦煌市、金塔县重视宣传推介,积极组织外出参加各种展会,对获奖产品给予奖励补助。

酒泉市还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酒泉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酒泉味道”脱颖而出,“好味道、泉都有”将成为今后品牌宣传的最强音。通过组织开展酒泉市2020年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杞老大枸杞”“清泉人参果”“祁连山牧场羊肉”等十大品牌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风向标。通过从品牌的征集评选、挖掘培育、宣传推介、认证注册等各方面发力,持续推进品牌强农战略。今年,酒泉市“敦煌李广杏”“瓜州蜜瓜”等5个区域公共品牌和“冰川珍珠”、“年公”西瓜等13个企业商标品牌成功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戈壁雪润”“玉门珍好”“瓜州瓜娃娃”等区域公用品牌的特色和底蕴更加浓厚。

至目前,酒泉市累计申报注册著名商标、名特优新、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录等农业品牌400余个。

让酒泉品牌走出去

为扩大宣传推介促营销,酒泉市积极组织“三品一标”农产品获证主体参加“农交会”“绿博会”“有机博览会”“地标农产品专展”等10余场次国家级专业展会,“瓜州枸杞”、金塔“年公”西瓜等9个特色农产品先后获得展会金奖,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酒泉市还组织13家入选“甘味”企业携带20余种特色农产品先后参加兰州“甘味”农产品、上海“长三角消费扶贫周”和第十八届国际农产品(重庆)交易会等特色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展示了酒泉市优质农产品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打通我市农产品外销渠道。

在2020年的上海招商活动中,酒泉市委主要领导带领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参加了“酒为你来、泉涌浦江”直播带货活动,全力推荐“瓜州枸杞”“玉门清泉人参果”“敦煌李广杏”“肃州富硒小米”“肃北盐池湾羊肉”等酒泉市名特优新农产品的线上销售,直播带货专场浏览量近29万人次,整场直播共成交约1.5万笔订单,取得了96.3万元的销售成果。

通过组织参与以上活动,全面展示了酒泉市现代农业发展的良好形象,酒泉市农产品包装使用率、订单签订率分别增加25%、30%以上,既增加了企业效益,又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

来 源:《酒泉日报》

记 者:郭 军

图 片:赵媛 王海 张晓亮 田慧玲 史卫兵 史建明

编 辑:王晓娇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