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莉莉:拓宽非遗线下传播渠道

刘莉莉演出剧照 图片由本人提供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刘莉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她表示,自己今年带去了“关于拓宽非物质文化遗产线下传播渠道的建议”。

刘莉莉说,非遗是人类文明的宝贵结晶和财富,加大非遗宣传力度,拓宽非遗宣传渠道,有利于非遗的重生和发展,让全社会了解它们,让它们的销路顺畅,让它们中的精品得到收藏家的青睐,让非遗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生存的土壤,使其功能得以延续,生命力得以加强。

“目前,各地纷纷借助网络传播优势,开展非遗课堂、直播带货、在线访谈,线上宣传形式多样,方便快捷,可以给大家视觉上的享受。而其线下传播大多是在节庆假日集中开展非遗宣传活动,形式单一。”刘莉莉认为,加强非遗的线下宣传,可以让广大群众近距离参观、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

第六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在济南举办苏锐

刘莉莉根据自己的调查研究建议,一是各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广泛开展非遗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在各类公共场所设置标语、图片、宣传画等,有组织地展示当地非遗,扩大舆论空间。二是将非遗场所设施建设纳入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中来,推进乡镇历史文化展室、社区村情民俗展示室建设,让群众在开展文化活动时,接受到传统文化熏陶。

同时,刘莉莉还建议,在中小学及学前教育中,开设非遗课程,向当地中小学生介绍家乡的瑰宝,真正做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议每个学校认领一项或两项非遗,做到一校一特色、校校都精彩。

开辟非遗旅游专线。把非遗与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科学规划非遗文化旅游景点和线路,系统设计非遗体验课程和配套服务项目。推进非遗主题研学游,打造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引导青少年走进非遗传习环境中来,通过研学旅行将教育与娱乐、文化与旅游、观光与体验、认知与创造融于一体。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