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玫代表:疫情防控需求加速数字化博物馆建设

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夕,在北京代表团举行的第二场媒体视频连线采访中,吴晨、齐玫、任鸣和侯湛莹四位代表就即将带上会的议案、建议接受记者提问,内容聚焦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数字化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戏剧人才建设等话题,代表们积极履职建言。
图片
齐玫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齐玫是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是她关注的重点。去年全国两会,齐玫提出关于制定数字化博物馆建设长期发展规划和实施条例的建议,收到国家文物局的复函支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说明数字化发展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齐玫说。
齐玫提到,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特殊原因,线上服务优势凸显,间接促进了博物馆数字化建设。“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博物馆重视线上服务,并得到较大发展,且充分展示了线上服务的‘无界限’优势,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为社会大众提供居家文化享受的交流平台。”齐玫例举,疫情期间,很多博物馆积极开展“云展览”“云直播”“云教育”“云活动”等线上服务,尤其是一级博物馆成绩显著,如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的直播,国家博物馆推出的“永远的东方红”云展览等。
齐玫所任职的首都博物馆也在去年进一步完善了线上服务内容,对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升级,增设了“从南京到北京”“古都北京”“老北京民俗展”三个虚拟展厅,并加速了微信服务号内容的更新。首都博物馆还以短视频及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线上参观,深受网友喜爱。
“当然,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最重要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文物资源的数字化采集,这方面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资金上的支撑。”今年,结合“十四五”规划,齐玫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数字化发展也提出了建议。她表示,在这项工作中,不仅要关注发展的规模、数量,更要关注发展的内涵,产生的作用和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和拓展空间。“要抓住核心,夯实基础,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从而满足智能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大众带来福祉。”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蕾 叶晓彦 赵莹莹 潘之望
编辑 孟紫薇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