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农商银行荣获全县2020年度“人大代表评议优秀单位”称号

3月2日下午,从延津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预备会议上传来喜讯,延津农商银行荣获2020年度“人大代表评议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2020年,延津农商银行在河南省联社、市农信办、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探索打造“党建 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延津模式”,不断扩大信贷投放,发挥金融杠杆作用,为全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新的金融力量。

探索提升“党建 金融”工作,助推全县乡村振兴。2020年,延津农商银行持续探索实践“党建 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了以信用评定为切入点,以“党建 金融”为载体,通过资源挖掘、资源梳理、资源整合三个阶段,实现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的“延津模式”,得到省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副省长戴柏华、武国定的批示肯定。省联社、省社科院、省金融局、市委市政府、人行、银保监局等各级各部门领导多次莅延调研指导工作。2020年12月19日,全县“党建 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2020年12月23日,全市“党建 金融”工作启动会成功召开,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为延津县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

工作中,全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与延津农商银行员工共同开展信用评定、产业观摩、脱贫攻坚、抗疫防疫、创文创卫、人口普查等活动。“三位一体”的信用评定覆盖率达85%以上;“双向挂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有序开展,“30 10”样板村工程顺利启动;化肥代销、无人机农药喷洒、粮食收购等创新项目试点推广;结合农村“三变五合”和生产要素创新信贷产品,支持村集体经济和农业合作社发展;依据供需端整合资源,打造区域共享经济等工作扎实开展。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村两委凝聚力显著增强,社会信用意识全面增强,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呈现出党建引领发展、参与主体多方共赢、地方发展活力迸发、乡村治理效能提升的综合效应。

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0年末,延津农商银行存款余额80.6亿元,同比增加10.9亿元,增长15.6%;贷款余额40亿元,同比增加9.3亿元,增长30%;存、贷款存量市场份额分别达53%、60%,增量市场份额分别达64%、61%。其中,涉农贷款余额36.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2%,累计支持小微企业142户、贷款金额14.7亿元。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347笔,金额2.06亿元,带动4365户14334人脱贫。2020年,累计纳税5013万元。2018年至2020年累计上缴各项税金1.2亿元,年均增幅45%,有力支持了全县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

全面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树立延津企业良好社会形象。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延津农商银行全体干部员工于大年初三全部上岗,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和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主动加入全县所有乡村、社区的防疫抗疫队伍,累计开展5784人次志愿服务,捐款捐物47.51万元,累计发放支持复工复产、春耕备播、脱贫攻坚贷款7亿元,累计让利500余万元,帮助全县农户销售600余万元农副产品,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开展送电影、送戏曲、送农业科技、送金融法律知识下乡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高考爱心公益助考、“八一”建军节慰问、教师节主题献礼服务等活动,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延津农商银行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三个强县、四个新延津”的目标,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扣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工作主线,持续探索完善“党建 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延津模式”,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延津农商行 娄本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