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请收下这份美丽乡村春游赏花攻略

红网时刻湘西3月4日讯(记者 田园 通讯员 彭卫)春天到了,又开始了新的一年,万物复苏,一切都充满着希望。湘西州迎着春天的脚步,开启了新的篇章,一个个美丽乡村尽情挥笔,写出春天的“献词”,油菜花、梨花、桃花、梅花......百花竞放,绿水青山之间,流动着花的海洋。为此,我们整理了一份湘西州美丽乡村春游赏花攻略,供您阅览!

100个美丽乡村示意图。

去大坪村看梨花 和国宝熊猫来个近距离互动

凤凰县廖家桥镇大坪村。(本组图片由州美丽湘西办和相关县市美丽湘西办提供)

大坪村梨花园。

大坪村,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在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长潭岗风景区内,全村总面积2.88平方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寨,共306户1369人。杭瑞高速南长城站出口设于此,廖潭公路穿村而过,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大坪村曾是南方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据点,村中练兵场、烽火台、老围墙等原址犹在。拥有我国第三个熊猫基地——凤凰中华大熊猫基地。梨花盛开的时候,游人看花、登长城、和熊猫嬉戏......置身在欢乐的海洋。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进209国道往凤凰方向,经杆子坪镇、吉信镇,沿凤凰北路、354国道、廖潭最美生态公路,1公里左右抵达大坪村。

游玩线路二(公共交通):凤凰县城北汽车站乘往阿拉方向班车,在凤凰经开区井泉矿泉水厂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大坪村。

去大陂流村看油菜花 奔赴一场花海之约

泸溪县潭溪镇大陂流村。

大陂流村油菜花开已成海。

神奇洞河湿地,田园山水画廊。大陂流村位于吉首与泸溪县城中点,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5个自然寨,总面积10平方公里,420户1830人。是“中国南部土语保留地”、“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每年春天,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人们可以身着盛装齐聚洞河岸边、油菜花间,或歌,或舞,或划龙舟,或表演民俗,奔赴一场花海之约。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沿319国道往泸溪方向行驶约50分钟抵达大陂流村。

游玩线路二(公共交通):吉首市汽车站乘往潭溪镇的县际班车,前行38公里即到达大坡流村;或在泸溪县汽车站乘往潭溪镇方向的县际班车在潭溪镇转乘往吉首方向的班车5公里即到大陂流村。

去新科村看桃花 感受农旅融合新气象

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

新科村桃花盛开。

新科村位于麻栗场镇西南部,东邻尖岩村,南接金牛村,西邻各鱼村,北傍新侨村。该村大力发展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和乡村旅游采摘产业,已经由一个深度贫困村变成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春天,新科村桃花灿烂开放,宛如彩霞,游人纷纷前来打卡。新科水码头,是紫霞湖库区目前设施最为完善的码头,宽大的停车场、沿河的游步道,溪谷凌空的吊桥,茂密的森林,幽静的林荫小道,已经成为乡村农业旅游的一张名片。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去沿包茂公路重庆方向行驶,花垣东出口下,沿209国道吉首方向4公里转034县道抵新科村。

游玩线路二(公共交通):花垣县城客运南站承往排吾的乡村公交约40分钟到达新科村。

去夯吉村看千里苗疆第一寨 体验采摘保靖黄金茶

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

体验采摘保靖黄金茶。

夯吉村,位于保靖县吕洞山镇东部,辖4个村民小组,448户20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夯吉村民居多为青瓦木屋,古朴典雅,间杂着不少吊脚楼,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被誉为“千里苗疆第一寨”。目前保存较好的有打披古茶园、图久古茶园、洞夯吉古茶园。据史料记载,夯吉村是明清时期黄金茶作为贡品输出通道——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供应点和驿站。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去出发,经酒鬼公司、吉首北高速连接线,进入夯吉二级公路到达夯吉村,全程15分钟。

游玩路线二(公共交通):保靖县城内乘坐吕洞山镇方向班车,经长潭河乡、水田河镇,约2小时,在夯沙村游客服务中心转乘农村公交,约10分钟可抵达夯吉村。

去洞坎村看梅花 享受梅竹相间的视觉盛宴

永顺县灵溪镇洞坎村。

洞坎村陈家坡梅花绽放。

洞坎村,是一个自然与人文完美结合的传统村落,坐落在凤溪河边,村子拥有11个自然寨,20余座小桥,小桥两边挑起一栋栋吊脚木楼,古朴宁静。四周山峦起伏,成片的楠竹青翠欲滴,把村子拥抱在绿海之中。陈家坡是洞坎村的第一个寨子,陈家坡的梅花早已远近皆知,享有“竹在林中生,梅在竹中留。鸟在梅间鸣,人在画中游”的美誉。当下,正是赏梅的最好时节,快来享受一场梅的视觉盛宴吧。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龙吉高速,永顺勺哈路口下,往勺哈方向行驶,到勺哈后转凤栖电站,行驶约3公里抵达洞坎村。

游玩路线二(公共交通):永顺县老汽车站搭乘洞坎村方向汽车直达洞坎村。

去大兴村看油菜花海 看清新淡雅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吉首市大兴村。

大兴村油菜花田。

大兴村,位于吉首市双塘街道东南部,距市区23公里,是一个土家族聚居村。全村土地面积6971亩,林地面积15000多亩,下辖4个自然寨,16个村民小组,共478户2329人。从大兴村口的幸福亭开始,走进这座分布在沱江两岸、绿水青山间的大兴村,就可以看到河水、垂柳、油菜花、风雨桥、跳岩、民居完美结合,仿佛畅游在一幅清新淡雅的山水画卷之中。

游玩路线一(自驾):乾州至木江坪047县道到大兴村,全程21公里。

游玩路线二(公共交通):吉首市乾州九福堂乘坐去双塘大兴村农村客运车,或乘坐吉首去泸溪解放岩客运大巴,到大兴村下。

去脉龙村看桐花 在传统村落里读历史和文脉

龙山县咱果乡脉龙村。

脉龙村桐花寨。

脉龙村位于龙山县咱果乡西北部,距乡政府2公里,总面积2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00亩,林地28000多亩,油桐5000多亩,下辖8个村民小组,共517户1908人。脉龙村有距今3.5亿年的海底化石——飞燕石,生物活化石——红螃蟹等,是中国传统村落。脉龙界桐花寨,上万亩油桐树林散布于山间,每到花期漫山遍野的桐花如雪花一般在山间绽放,除了可以观赏到美丽的风景,还可以买到独特的桐花蜜、山茶油等农特产品。

游玩路线一(自驾):吉首市区上包茂高速转张花高速,花垣城区出口下,沿231省道往龙山方向行驶约43公里到里耶镇,转260省道往龙山方向行驶46公里抵达脉龙村。

游玩路线二(公共交通):龙山县城沿209国道往洗落方向行驶约8公里到达洗落镇,转260省道往里耶方向行驶56公里抵达脉龙村。

去岩排溪村看油菜花 在千年土家古寨里畅游

古丈县高峰镇岩排溪村。

岩排溪村油菜梯田。

岩排溪村,是一座千年土家古寨,坐落在古丈县高峰镇东南部,2012年被誉为“中国传统村落”和“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民俗摄影基地”。岩排溪村因层层叠叠的岩石而得名,又因梯田而闻名,村子清一色木屋建筑,村前环绕小溪,点缀婆娑老树,宁静而安逸。阳春三月,一层层的油菜花梯田包裹着古寨,如同一首首平仄有序的浪漫诗歌。

游玩路线(自驾):吉首市区进S99龙吉高速到古丈出口下,沿352国道经三道河转318省道行驶约90分钟后进入049乡道,继续行驶40分钟抵达岩排溪村。

春已到,花已开,欢迎来到湘西的花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