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网上电网”平台,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精准服务企业

近日,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通过“网上电网”平台,开展日用电量监测和研究,对春节后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

从“网上电网”平台监测发现,进入腊月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气污染治理、春节临近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提前停产放假,用电量呈下降趋势;春节假期过后,用电量处于稳步提升中,通过沟通业扩了解到节后企业暂停、减容恢复情况,虽然部分企业开工时间较往年稍晚,多数企业已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从“网上电网”电量监测发现,2月20日起,用电量有了明显提升,在2月底,用电量恢复到节前水平,这也体现了青州地区经济在后疫情时期展现了强劲的增长潜力。

电量数据是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依托“网上电网”平台电量监测模块,可以直观穿透133个行业日用电量数据,准确掌握产业结构及发展变化趋势,科学分析行业聚焦的区域特点,研判企业生产用电量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一是对日常用电量进行监测,实现电量自动分析,监测用电异常,穿透用户明细,定位异常用户,为分析电量变化提供依据。二是了解各行业用电情况走势,更加直观的了解重点产业、重要用户电量变化情况,为电量预测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在”环保治理“上发挥大的作用,通过对高耗能行业用电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协助政府在铸造企业淘汰铝壳电炉改造中了解改造进度,在重污染天气环保治理工作中,做好重点关注用户电量监测,及时与政府、环保部门沟通汇报,为政府提供数据支撑。四是依托“网上电网”“日报”“周报”“月报”功能,准确掌握电量增减趋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将深化“网上电网”平台应用,深入挖掘分类监测及大数据的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新旧动能改造方面的应用,形成一套完整的指标分析体系,为服务地区发展,准确把握青州地区电力供求趋势,提供强力支撑。(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铁丽媛 刘静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