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16套法拍房撤回,有房主紧急还清债务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徐叔竞

杭州“3.3”楼市新政的威力开始显现——从昨天开始到今天中午,阿里拍卖平台上,已经有16套杭州限购范围内的法拍房紧急撤回。

这16套撤回的法拍房源中,其中一套江干区罗兰春天的房子,以及一套余杭崇贤陆家桥新苑的房子,都是昨天上午10点开拍的,分别由3人和4人报名参拍,其中陆家桥新苑的房子甚至已经进行了4轮竞价。但是在昨天上午杭州法拍房限购政策出来后,这两场拍卖都临时撤回。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新政具体发布时间正好卡在上午10点前几分钟,因此这两套房子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不属于“已在竞价环节的法拍房”,理应限购。

剩下的14套房源中,原本有8套房源都原定于今日开拍。但最终包括下城区中山花园、西湖区梧桐燕庐等在内的7套房源都紧急撤回,目前只有西湖区里东山弄的一套房子如期开拍,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无人报名。

这些撤回的房源,绝大多数都注明了撤回原因是“政策调整”或“因限购政策,重新调整拍卖公告”。

比较特殊的是两套房源。其中一套是原定于3月11日开拍的富阳区光明路11号101室刑事拍卖房源,其撤回原因是“现发现该房产于2021年2月24日经富阳日报公示被列入拆迁规划红线内,故撤回本次房产司法拍卖程序。”

而另一套原定于3月8日开拍的临平金都夏宫西荷院5幢2单元1901室房产,其撤回原因是“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法律文书确定的金钱债务”。因为这套房子是今天上午才撤回法拍程序的,也就是说,房主紧急还清了债务。

根据法拍公告,这套房产的产权人是杭州贝利金都置业有限公司(即金都夏宫的项目公司),流入法拍市场是因为杭州贝利金都置业有限公司在2019年将房子抵押给一位李女士,抵押金额为286万元,债务履行期限为2019年9月18日起至2021年9月17日止。但是2020年12月,这套房子就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因为夏宫这套房子房主还清债务的时间点比较敏感,因此引发了网友们的诸多猜测。有网友觉得,这很可能是因为房主担心杭州法拍限购后这套房子的成交价可能远不如预期,甚至可能还不如二手房市场价,那就亏大了,所以宁愿把钱还上,撤回法拍。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