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队后,武汉开始奔跑了!房价开始补涨?

作者:公子不悔

01

武汉开始奔跑了,在归队之后。

本号之前梳理过2020年各城市GDP排名情况,武汉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回归到了中国内地GDP十强队伍,虽然相比以往,为此有所下滑,但能够回归,已经让很多人诧异。

数据:各城市统计局;制图:城市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到,武汉2020年全年跌幅为4.7%,是十个城市中增幅唯一下跌的城市。

犹记得一季度时,武汉GDP跌幅高达40.5%,掉出了内地城市GDP十强名单。

到了上半年回血到了-19.5%,前三季度继续回血,跌幅为10.4%,全年跌幅缩小至4.7%,虽然在中心城市中,仍是跌幅最大的一个,但与自己一季度对比,跌幅缩小了30多个百分点。

武汉能够回暖得这么快,有自己努力的原因,更有全国的鼎力帮助之功劳。

正如本号之前就说到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汶川地震之后,成都快速崛起,唐山大地震之后,唐山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十年,都是在应验着这句话。

4月8日武汉解封后,迅速按下了复苏键。武汉市通过各种减税优惠政策,给企业减压,同时还打通上下游堵点,缓解了资金、供销等方面的压力。

随之而来的,还有管理层各种利好政策。

02

比如:

461家武汉企业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47家企业获得213.67亿元优惠贷款,实际融资成本占比不到1.3%;全年减税降费513.7亿元,直达38万家市场主体,为企业提供纾困贷款1018亿元……仅用1个多月时间,武汉全市1万多家“四上”企业实现“应复尽复”,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面复工。

工信部、人社部、商务部、农业部、央行、科技部等等部门,也纷纷加入支援武汉复苏的大军。

此外,央企民企社会各企业纷纷奔赴湖北,奔赴武汉,投资资金纷至沓来,涉及新能源、生态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药健康、产城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除此之外,湖北省按下了大基建快进键。

湖北省砸下2.3万亿,启动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也即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十大领域。

而这些工程,大部分都在武汉,尤其是交通项目。

在这些助攻下,武汉顺利归队,位居第九位。

进入2021年,武汉又开始奔跑了。

2月27日上午,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一季度武汉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15个,总投资3305.4亿元。

覆盖了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教育、公共卫生等领域。

除此之外,就在重要会议前夕的今日,多位代表建言,支持武汉科创高地提档升级。

他们认为:

一方面,武汉是国家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区,先后出台了“黄金十条”“新黄金十条”“人才新政”等科技创新政策,营商环境位列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另一方面,武汉拥有科教优势。湖北共有高校129所,其中武汉89所,占比69%;“两院”院士73人,全部集中在武汉;全省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150余万人,其中武汉120余万人,占比76.7%。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2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等数量均排名第一,院士数量仅次于南京排名第二。

本号以为,这个建言大概率会被采纳。没有其他,作为2020年最受伤的城市,理应得到照顾。

若建议被采纳,国家会重点支持武汉的科技发展,会支持光谷实验室。这对于武汉的科创实力提升,会起到关键作用。

本号多次强调过,科创与金融,是所有城市追逐世界排名的敲门砖。

在金融实力上,武汉优势并不明显,排名低于杭州、成都、重庆、苏州、南京和天津。

制图:城市财经;数据:各城市统计局

科创实力排名,武汉就更不济了。在同等级城市中,排名非常靠后。

根据凤凰网周刊依据创业板、科创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科创排名来看,武汉位列第16位,比长沙、宁波、合肥、东莞、无锡等城市都要低。

在金融与科创两个维度上,武汉拥有强大的高教基础,努力发展科创,是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03

如果能够得到管理层支持,那就事半功倍。而且,武汉的经济发展同样会获得提速。

不出意外,2021年年末,武汉就能回归到之前第七的位次。除了能够带动经济快速回暖外,还有武汉的楼市。

2020年下半年,在武汉进入快速复苏通道下,武汉的楼市率先归位。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武汉全年新房成交量174133套,成交面积1947.24万平方米,两个数据虽然较去年都有所下跌,但依旧位列全国第一位。

成交量的快速复苏,是建立在经济快速回暖的基础之上。因为经济复苏快,各类资金快速流入武汉,稳定了武汉的楼市。

如果今年武汉的经济开始奔跑,本号预计,楼市板块轮动会轮动到武汉,武汉楼市将进入补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