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科普|三月里的“独唱”

撰文/ 张海华(宁波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 绘图 / 张可航

本文来自《知识就力量》杂志

江南三月,草长莺飞,真正的春天来了。下面,让我们感受一下春之序曲的美妙独唱吧!

强脚树莺:“你回去,我不回去”

强脚树莺在中国南方分布广泛,但往往只闻其声而不见其鸟。它比麻雀还娇小,常年披着一件暗褐色的旧外套,胸腹部较白但也染着一点褐黄。幸好,它浅色的眉毛与尖细的喙,总算让它看上去多了点机灵劲儿。它打扮得如此低调,以深居简出而闻名。强脚树莺绝不轻易抛头露面,常隐藏于浓密的灌木丛中,轻巧地跳来跳去,觅食昆虫之类。

待到春风拂得游人醉,强脚树莺终于抛却了“啧,啧”的单调叫声,站在密丛中的一根小树枝上,伸长脖子,发出了拖长悠扬的鸣唱。台湾的观鸟人士是这样模拟其歌声的:“你······回去!我······不回去!”这歌声拥有清晰、圆润、婉转的哨音,尾音高扬而富有激情,堪称完美!

蛙声十里出山泉

每年都是武夷湍蛙拉开蛙鸣的序曲。

武夷湍蛙

湍蛙,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在湍急溪流中的蛙类。在中国南方,武夷湍蛙与华南湍蛙是最常见的两种湍蛙,同时也是很难分辨的两种蛙:它们体型差不多,全长5厘米左右;皮肤都比较粗糙,体色也差不多;习性也类似,都生活在山区溪流中。最可靠的分辨方法,是观察雄蛙的脚趾。武夷湍蛙雄蛙的第一指基部有黑色婚刺(所谓“婚刺”,是指雄蛙为了便于抱紧雌蛙进行繁殖而于脚趾上生出的刺状物),而华南湍蛙的婚刺为乳白色。

空谷幽兰独绽放

鸟和蛙都会鸣叫,自然可以称之为独唱。而野花默然无语又怎样歌唱呢?你若在野外见过中国极稀有的野生兰花之一——独花兰,相信一定会“听”到她那美妙的歌声。这无言的声音,乃是对大自然的礼赞。

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一年中最早开放的兰花是春兰,2月就开花了。其次,就该是独花兰了,它的盛花期在3月下旬至4月。

与名字相符,一株独花兰只开1朵花,叶片也只有1片。花朵和叶片都是从地下根茎中直接抽生出来。

早春时节,在静寂的深山荒野中,无意和众芳争艳的独花兰悄然绽放,仿佛一曲轻弹,只送给痴心寻觅她的人听。

藏文科普专区更多内容

已在“知识就是力量”微博

“藏文小科普”话题建立专区

感兴趣的小伙伴

也可以移步关注哦

《知识就是力量(汉藏文)》简介:本刊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藏族群众科学素质服务,特别是向广大藏族青少年播种科学种子,启迪科学智慧,点燃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