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特稿·社会与生活】牙科技术破解文艺复兴时期“密信”

【新华社微特稿】三百多年前,法国一名男子给亲戚发出的信件永远没有送达,也没有打开。日前,英国研究人员用高灵敏度牙科X光扫描技术,在保持文物完好无损的情况下,使信件内容“重见天日”,让人们一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们的生活常态。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牙科研究所利用高灵敏度X光微断层扫描技术,对荷兰邮政博物馆一个箱子里的4封信进行扫描,重现信件内容。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本月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那只箱子中装有文艺复兴时期3100多封没有投递的信件,包括577封从未开启的“锁信”。在可封口信封问世前,人们为防止信在投递过程中被偷看,用对折、卷曲、打孔、粘贴等复杂方式将信纸折成一定形状,使信纸自身兼具信封功能,如果打开则很难复原,称之为“锁信”。它是古代物理通信安全技术和现代数字密码技术之间的桥梁。
经历了漫长岁月的“锁信”非常脆弱,拆开它们很容易损坏纸张。高灵敏度X光微断层扫描技术使人们既能了解“锁信”内容,又不会破坏这份独特文化遗产的原貌。
对代号为“DB-1627”的“锁信”扫描结果显示,这封信写于1697年7月31日,内容是一名住在法国里尔的男子向住在荷兰海牙的表兄索要一名亲戚的官方死亡证明。研究人员推测,死亡证明可能用于办理继承事宜。
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X光成像技术专家格雷厄姆·戴维斯说,他们设计的高灵敏度X光扫描仪本来用于扫描牙齿,对牙科研究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它的用途不止于此,还能用于识别纸或羊皮纸上的墨迹”。(完)(王逸君)
关键词:微断层摄影技术(microtomography)、文艺复兴时期信件(Renaissance-era 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