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董方卓曼联生涯:英超欧冠首秀创历史!一线队3球,外租夺金靴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0点30分,英超第27轮焦点战,曼城主场迎战曼联。腾讯体育将进行视频直播,前曼联球员董方卓担任解说嘉宾,敬请关注!
图片
董方卓与曼联,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已经是一段遥远的回忆,但那段回忆,曾经带给我们梦想与希望,至今让人感到遗憾,那么,就让我们来回忆一下他的曼联岁月。
2004年1月12日,董方卓以350万英镑的转会费加盟曼联,创造了中国球员的身价纪录。不过,由于无法获得劳工证,所以,他只能租借前往曼联的合作伙伴、比利时球队安特卫普。
图片
2月22日,董方卓上演比甲首秀,但半个赛季9次出场只进1球,未能帮助球队保级。2004-05赛季,他在比乙打入6球,初露锋芒;2005-06赛季更是大爆发,28场狂轰18球,成为第一个在海外获得联赛射手王的中国球员!
图片
2005年夏天,曼联奔赴亚洲参加巡回赛,董方卓随队,并在对阵中国香港的比赛中长途奔袭35米挑射破门,攻入红魔一线队的处子球!赛后,弗格森称赞道:“和其他曼联年轻球员一样,董方卓具备相当的潜力,希望能够在未来2、3年里,把他的潜力进一步挖掘出来。”
图片
一年之后,他再次代表曼联参加夏季巡回赛,在和南非凯撒酋长比赛中,禁区内冷静调整之后劲射破门,攻入制胜一球。
2006-07赛季,董方卓继续爆发,前14场比乙斩获10球,而2006年12月,他还收获更好的消息:劳工证申请成功!于是2007年1月,曼联正式回收董方卓,并与他签下三年半的合同,到2010年6月为止。
然而,回到曼联之后,董方卓迅速沉寂下来,下半赛季为红魔预备队出场9次,场场首发,一球未进!只在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击中过立柱。
图片
不过,董方卓还是创造了历史:2007年5月9日,已经夺冠的曼联在斯坦福桥接受切尔西的列队致敬,弗格森给了中国小将机会,让他首发登场,享受特里、马克莱莱们的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英超首秀,对阵穆里尼奥的蓝军,中国球迷当时的心情是无比激动的,而曼联21号的两脚射门,也确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难忘。可惜的是,他未能取得进球,第73分钟被鲁尼换下。
图片
2007年8月,曼联在季前热身赛中3-1击败英乙球队彼得堡,董方卓传射建功,打入一线队的第3球,不过3粒进球都是在友谊赛。其实,这场比赛弗格森排出的是二队,主力基本都是预备队球员,只有新援哈格里夫斯替补上阵。
图片
2007-08赛季,董方卓继续创造着历史。9月27日,他在对阵考文垂的联赛杯中首发且踢满全场,但是几乎没有表现,曼联也被爆冷淘汰。12月12日,他又在对阵罗马的欧冠小组赛中替补出场,成为第二位亮相欧冠的中国球员,可是18分钟时间里只有5次传球,0射门。
一场英超,一场联赛杯,一场欧冠,就是董方卓代表曼联一线队在正式比赛中仅有的3次出场,没有进球或者助攻。
大多数时间,董方卓都在曼联预备队踢球。2007年9月,他在对阵葡萄牙体育预备队的热身赛中破门,录得预备队处子球。11月2日,曼联预备队6-1大胜斯托克港,他先是任意球攻门经折射入网,然后再进1球梅开二度。
11月7日,曼联预备队2-1险胜米德尔斯堡,董方卓最后1分钟任意球重炮,打在门迭塔身上折射绝杀!11月23日,曼彻斯特高级杯上,曼联预备队5-0横扫伯里,他又有1球入账。
由于参加国奥在法国的集训热身,董方卓错过了开年的比赛,然而等到他回来之后,重创突袭而来:2月15日与布莱克本的英格兰北部预备队联赛,中国前锋不幸遭遇十字韧带的重伤!这,成为了他整个曼联生涯的转折点。
图片
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董方卓没有做手术,而是选择保守治疗,这让他失去了自己的最大优势——速度和冲击力。2008年5月,曼联夺得了欧冠冠军,但没有他的份儿,3个月之后,双方就宣布解约,董方卓正式离开梦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