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做老师 农民当学生 “田间课堂”为小麦春管送来“及时雨”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

“老师,小麦遇到黄花叶病,可咋办?”

“针对不同的麦苗种类,又怎么分类施肥?”

3月2日,一场生动的“课堂”在项城市丁集镇代桥村的田间地头开展。上课的不是普通老师,而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农业专家,听课的则是村里的小麦种植农户们。

“课堂”为啥要搬到田间地头?这是为了更好地“对症下药”。今年1月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而且去年冬天降温早,麦田化学除草面积小,一、二月平均气温又较常年偏高、小麦生长发育阶段较常年有所提前,目前河南小麦已处于返青起身阶段、正是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不误农时,采取及时、科学、有效的技术措施,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工作,才能夺取2021年小麦丰产丰收。

为此,省农科院组织小麦栽培、植物保护、植物营养等学科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在汝州、遂平、项城等地开展“田间课堂”培训,帮助示范区种粮大户、农民及时掌握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田间课堂”培训采用理论讲解与现场答疑的方式,将小麦水肥运筹、群体调控、化学除草、“两病一虫”等病虫害高效防控、预防春季低温危害、优质小麦提质栽培等关键技术面对面、手把手的传授给种植大户、合作社。

“小麦返青起身后,生长加快、需水需肥量大,杂草、病虫害也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加剧,春季气温波动大、早春冻害或晚霜冻害频发。如果春季管理不精准,不仅影响小麦成穗数和穗粒数、还增加后期倒伏风险、难以实现高产,且造成肥水资源浪费”。在项城市丁集镇现场指导时,省农科院小麦栽培专家、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首席专家李向东研究员提醒农户说。

这种“田间课堂”让田间地头成为理论学习场所,使农户“足不出田”就能学到需要的知识,特别是项城农民针对当前的“小麦黄花叶病”,汝州农民针对如何“因苗分类、实施肥水管理”,遂平农民针对“小麦已起身如何安全高效除草、纹枯病防控”等提出了系列问题,专家们给予一一解答。这种农户容易参与、互动性强的“田间课堂”,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项城市丁集镇代桥村支部书记张启功说,省院专家的培训,给我们送来了小麦春管的“及时雨”。

省农科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处长王强说,田间课堂培训采取“专家现场讲解+学员现场咨询”的形式,让广大种植户现场快速掌握技术、全面提升小麦种植技术水平,培训效果好。下一步,将根据作物生长、农户需求,组织专家开展“田间课堂”培训活动,促进农业新技术转化,落实“藏粮于技”,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