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马晓斌:人与“人” 面对“面”

直播日照3月4日讯 一个工具箱,几块多彩的面团和工具放在其中,这是面人儿手艺人马晓斌的家当。他靠着拈面人的手艺走南闯北十余年,前不久,他带着他的面人儿来到了日照,让我们一起去听听手艺人马晓斌的故事。

在东夷小镇,39岁的马晓斌一有空就来这里出摊。马晓斌是山西晋中人,从十岁开始接触拈面人,30岁时,他把从小的爱好,变成了职业,靠着这项手艺走南闯北。

“这是我的招牌,就是为真人做,看着真人的样子,做真人,就可以把它变成一个职业了。以前都是把它当成副业,业余时间来做。现在做这个真人塑像,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以前主要用面粉、糯米粉为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再经过马晓斌的巧手,一块块面团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面人。传统手艺得与时俱进,这几年,马晓斌捏面人就用了新的材料。

“这个太空泥最近五年左右吧,可以说是太空泥横空出世,解决了很多的手工问题,做手工的方便了。想起那句话,就是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这个需求,就会有这些东西出来。”

除了材料,面人形象也得变。八九十年代的面人大多是西游记里的人物,而现在,面人的主角是热播动画片里的卡通形象。在制作、售卖面人的过程中,马晓斌始终葆有一颗童心,也就是用简单的方法面对时代的变化。

“基本上跟着动画片走就行,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客户还是孩子,孩子们喜欢。水到渠成的,孩子来我这儿以后,看到很多像我以前做的孙悟空、猪八戒。他会说有没有小猪佩奇呀?我说小猪佩奇是啥啊,然后他会给我找个图片,我知道了,我给做做试试吧。”

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就静止了,这其中的快乐不言而喻。

“特别特别平静,而且是很快乐的,因为我就爱好这个,每完成一个新的作品,而且通过思考、通过努力做得很完美,特别有成就感,还特别开心,有时候会很高兴得跳起来。”

带着自己的手艺,马晓斌走南闯北十余年,虽然有奔走的劳累辛苦,有衣食住行的不便,但多看世界、多交朋友的同时,马晓斌感受到了生活的充实与多彩。

“我觉得走一走比较好,还能走得动,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还是多去长长见识,去见一见自己没去过的地方,让自己的三观也更加充实起来。”

就这样,马晓斌带着他心爱的捏面人手艺,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用他的话说,变化的是城市,不变的是一个人,一个箱子,和一堆面人。

“你现在走过多少个城市呢?”

“哎呀,没算,”

“大概算一下吧。”

“北海、三亚、海口、香港、澳门、深圳、珠海,这是南方的大城市,基本都去了,往云南的话,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昆明这条线也去了,贵州、遵义会议的那个地方、重庆,然后就回到中原地区了,郑州。”

马晓斌这次来日照已经一年半了,这也是他第二次在日照度过了春节。春节期间,在东夷小镇,他的面人很受欢迎,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六十个面人儿,手艺能得到认可,他这个外乡人,心里很温暖。

“日照环境挺好的。而且这边真就是一个文明城市。人特别随和,都特别有礼貌,环境绝对是优美。”(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艺莹 方彤)